產經 > 消費品

30億人次出行!2020年春運大幕開啟

新華社,北京
2020-01-10 10: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樊曦、齊中熙、魏玉坤)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中國迎來了又一年春運。2020年春運10日拉開帷幕,在40天時間裡,中國預計有30億人次出行。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到2月18日結束。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在30億人次中,道路客運預計有24.3億人次,鐵路4.4億人次,民航7900萬人次,水運4500萬人次。

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週期性人口遷徙,春運不僅承載著中國人對春節闔家歡聚的期盼,也是對交通運輸保障能力乃至社會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2020年春節,是近8年最早的農曆新年,節前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客流較為集中。連維良表示,今年鐵路運力較上年春運提高7%,其中節前安排旅客列車5275對,客座能力同比增加7.7%;民航預計保障境內外航空公司70.4萬起降架次;公路預計有79萬輛營運客車,提供2310萬個客位;水路預計有1.9萬艘客船,提供83萬個客位。

面對春運壓力,鐵路、公路、民航多措並舉,保證旅客不僅"走得了",還要"走得好""走得快"。

今年春運,大興國際機場投入使用,京津冀綜合交通體系進一步完善;京張、成貴、昌贛等10余條高鐵新線的加入,舒緩了部分地區鐵路運力緊張狀況;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基本取消,實現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將提升公路通行效率;鐵路全面實行"候補購票",在高鐵幹線和大部分城際鐵路推廣電子客票,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

2020年春運的"科技味"更濃。無紙化出行、刷臉進站、ETC、智慧交通誘導等新技術讓春運變得更"智能"。連維良表示,各地將進一步鼓勵支援企業創新智慧交通服務,即時監測場站流量、道路擁堵、景區熱度,快速發現旅客關注點,實現春運的精細化管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