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鐵路市場化改革提速 三年行動方案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网
2020-01-06 09:18

已收藏


“中國高鐵第一股”京滬高鐵超300億IPO開啟
鐵路市場化改革提速 三年行動方案呼之欲出
中鐵特貨等多家企業加快上市,推進混改吸引社會資本

1月6日,被譽為“中國高鐵第一股”的京滬高鐵正式開放申購,發行價為4.88元/股,首次IPO募集總額306.74億元,發行市盈率為23.39倍,突破了A股主機板IPO市盈率23倍的“紅線”。

這只是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加速市場化改革的一部分。《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國鐵集團年度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將制定國鐵企業三年改革行動方案,明確深化鐵路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和重大舉措。鐵科軌道公司、中鐵特貨、金鷹重工等企業將加快上市,同時將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鐵路建設。

聚焦“補短板” 2020年鐵路投資8000億

鐵路投資是基建穩增長、拉動內需的重要發力點,在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國鐵集團資料顯示,2019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29億元,其中國家鐵路完成7511億元。這是自2014年開始,全國鐵路連續6年保持在每年8000多億元的投資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投產鐵路新線8489公里,其中高鐵5474公里,遠超年初目標3200公里。截至2019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3.9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鐵3.5萬公里。

按照交通運輸部的計畫,2020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仍將達到8000億元。“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鐵路投資任務,科學有序推進鐵路建設,確保投產新線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鐵2000公里。”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在上述工作會上承諾。

川藏鐵路的建設是大事之一。該項目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專案,也是繼青藏鐵路之後,青藏高原通往內地的又一條大動脈,總投資約2500億元,計畫於2026年建成。根據工作會的部署,2020年要認真做好深化可研報批和相關配合工作,優化先期開工段施工組織方案,有序推進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工作,協調有關單位和地方政府加快配套設施建設,全面落實依法開工條件。深入推進《川藏鐵路重大科技攻關實施方案》,加強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編制川藏鐵路專項技術標準、管理標準,推動川藏鐵路重大科技攻關取得新突破。

陸東福要求,優質高效抓好重點項目實施。按照“保開通、保在建、保開工”的順序,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確保完成年度投資任務和實物工作量,確保一批重點專案依法合規開通運營。統籌在建和新開工規模及專案安排,重點組織實施服務國家戰略的幹線專案,以及既有幹線通道補強、公轉鐵和運輸急需等補短板項目,提升投資效益和路網整體功能。

華創證券李佳團隊認為,2020年高鐵投產新線仍將超目標完成。預計2020年到2022年高鐵投產新線將分別達到5837公里、4831公里、5081公里,按照保守假設0.8輛/公里的配車密度,而未來三年需新增動車組1577組,平均每年526組,2020年是鐵路客運、貨運裝備、城軌裝備、維修需求共同向上的一年。

多公司謀上市 股份制改造提速

當下,中國鐵路建設仍有巨大需求,過去的舉債模式已經顯得不可持續,帶來了不小的現金壓力。

“國鐵集團目前正處在深化落實公司制改革和加快推動股份制改造的關鍵時機。”交通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國鐵集團年度工作會議時表示,要加快深化國鐵股份制改革,不斷激發國鐵內生動力和經營活力。

對此,陸東福表示,2020年要繼續推動優質資產股改上市和上市企業再融資。確保京滬高鐵、中鐵特貨、金鷹重工、鐵科軌道公司等企業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果,研究探索區域鐵路公司、設計集團公司等重點企業股改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進資產並購重組,盤活存量資產。

據瞭解,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於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市。作為中國最賺錢的高鐵線路, 2016年至2018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262.58億元、295.55億元和311.58億元,分別實現歸母淨利潤79.03億元、90.53億元、102.48億元。預計2019年度營收為315億—330億元,同比增長1.10%—5.91%;預計2019年度淨利潤為110億—120億元,同比增長7.34%—17.10%。

從2019年10月22日申報上市材料到2019年11月14日過會,京滬高鐵僅用了23天,刷新了IPO發審紀錄。

根據公告,京滬高鐵此次IPO計畫發行不超過62.86億股,占發行後總股本的比例不超過12.80%,預計總募資金額達到306.74億元,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為491.06億股。發行後京滬高鐵(發行價)市值為2396億元,市值在目前A股市場排名約35名(以2020年1月3日A股收盤價計算)。

“定價、成本、產能和再投資,將是未來影響京滬高鐵經濟回報的四個核心變數。”國泰君安的研報指出。東北證券分析師瞿永忠也認為,京滬高鐵未來的產能仍有10%的成長空間,高鐵客運定價已具有自主權,募集資金擬收購京福安徽公司,短期盈利受影響,長期業績轉好。

國鐵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鐵公司具有穩定成長性,上市後將為我國股市注入績優藍籌股,有利於通過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實現鐵路運輸主業資本擴張、高效發展,提高經濟社會效益;有利於國鐵企業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形成行業示範效應。

下一個離上市目標最近的國鐵企業應該是鐵科軌道公司,其主營業務是以高鐵扣件為核心的高鐵工務工程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2019年11月25日,上交所受理了這家公司的科創板上市申請。

中鐵特貨也於2019年9月開啟上市輔導工作。中鐵特貨是國鐵集團三大直屬專業運輸公司之一,主要從事商品汽車、大件貨物、冷藏貨物的鐵路運輸。財務資料顯示,2018年,公司的淨利潤為5.76億元。

此外,區域鐵路公司、設計集團公司等重點企業也是下一步股改上市的主力軍。業內人士認為,參照京滬高鐵的案例,一些盈利狀況較好的客運線路建設、運營公司更有可能率先被推上資本市場。

推進混改 制定三年行動改革方案

2020年鐵路吸引社會資本、推進混改的力度也將加大。日前下發的《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提出,在電力、電信、鐵路、石油、天然氣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進一步引入市場競爭機制;在基礎設施、社會事業、金融服務業等領域大幅放寬市場准入。

陸東福表示,今年將努力擴大鐵路建設項目股權投資,有效控制債務風險。推進鐵路分類分層建設,加強和規範非控股專案管理、EPC工程總承包、單價承包等工作。發揮鐵路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專業技術管理優勢,積極拓展建設領域市場化經營業務。深化站城融合投融資改革實踐,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鐵路建設。

據瞭解,在過去的2019年,國鐵集團持續深化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雄安高鐵、浩吉鐵路等項目吸引社會投資117億元。鐵路基建投資中地方政府和企業的資本金達到2095億元,較2016年提高31.3個百分點。推進杭紹台鐵路、鹽通鐵路等EPC項目,鐵路建設市場化改革邁出重要步伐。

除了建設層面,2020年國鐵集團還將推動所屬企業產業結構調整和佈局優化,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時,開闢鐵路經營開發新的增長點。推動一批土地綜合開發項目落地實施。加強鐵路優勢項目產研合作,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運用並實現經營效益。用好國鐵融資租賃公司平臺,深化鐵路裝備投融資改革。完善國鐵吉訊公司服務平臺,拓展鐵路客運服務產業鏈。發揮鐵路局集團公司專業優勢,拓展地方鐵路和非控股合資鐵路運維市場。整合鐵路全產業鏈大資料資源,充分挖掘鐵路大資料資源的市場價值。

“混資本”只是第一步,改機制才是關鍵。2019國鐵集團以加快推動公司股份制改造為牽引,完成改制後機關改革重組,機關部門、內設機構、定員編制分別精簡16.7%、23.9%、14.7%。陸東福透露,2020年將制定國鐵企業三年改革行動方案,明確深化鐵路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和重大舉措。同時,對國鐵企業運行機制進行優化完善,修訂完善企業經營業績考核辦法,加快研究建立國鐵集團對鐵路局集團公司的管理事項清單。此外,進一步加大三項制度改革力度,包括實施領導人員任期制,全面實施技能人才崗位聘任制改革,探索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優化鐵路局集團公司工資決定機制,擴大市場化工資決定機制試點範圍等。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無論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還是IPO,其共同意義在於,一是引入戰略投資者與其他新股東,以股權換資金,在增加發展資金供給、增強發展動力的同時,有效降低資產負債率;二是以股東結構的重大變化,倒逼企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建設現代國有企業治理體系,進而提升管理效率,實現效益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