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京滬高鐵IPO過會 牽引鐵路市場化改革深化

中国证券网
2019-11-15 10:15

已收藏


證監會網站11月14日晚間披露,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京滬高鐵”)的首發申請於11月14日獲發審委會議通過。公司於10月22日報送IPO申請材料,至11月14日過會僅用時23天。

發審委關注三大問題

根據證監會披露,發審委會議對京滬高鐵IPO提出的問題主要涉及同業競爭、經營模式和募投專案等三個方面。

首先,京滬高鐵實際控制人國鐵集團下屬單位的鐵路線路中,與京滬高速鐵路24個車站或車站所在城市的其他車站存在點到點平行線路。證監會請公司說明,這些次要通道和鐵路與公司是否存在同業競爭。

其次,京滬高鐵採用委託運輸管理模式對京滬高速鐵路進行運輸管理。證監會要求公司說明確認的收入和費用標準的公允性與合理性,是否具備合理的定期調整機制;公司是否具有收入和費用標準制定和調整的決策參與權利和共同協商能力;是否存在票價大幅下調、採購價格大幅上調從而實質影響公司盈利能力的風險。

關於募投項目,京滬高鐵本次IPO募投資金擬全部用於收購京福安徽公司65.08%股權。證監會要求公司說明收購的協同效應、未來發展規劃,以及標的定價公允性等問題。

未來四大經營看點

作為中國最賺錢的高鐵線路,京滬高鐵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分別為262.58億元、295.55億元、311.58億元和250.02億元,淨利潤分別為79.03億元、90.53億元、102.48億元和95.2億元。若按2018年實現淨利潤102.48億元計算,京滬高鐵平均每天淨賺2810萬元。

如果按人均創收來說,京滬高鐵的盈利能力更是相當驚人。對於僅有67人的京滬高鐵來說,2018年人均創收高達4.65億元,人均創造淨利潤1.53億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滬高鐵總資產規模為1870.8億元,員工人數67人(含借調人員),人均管理資產規模27.92億元。

在毛利率上,京滬高鐵的主要收入來自旅客運輸、提供路網服務,這兩項業務收入幾乎相當,2018年的毛利率分別為35.51%和59.51%;另有極少部分的其他業務收入毛利率高達100%。

預披露材料顯示,京滬高鐵的未來業務發展主要有四大看點。首先,公司將優化京滬高鐵運輸組織模式,提高“復興號”列車上線投運數量及“復興號”17輛長編組列車開行範圍,進一步提升旅客輸送能力;優化列車票額智慧預分方案,力求實現全線列車運能與客流需求最佳匹配,提升列車運輸效率。

其次,在提升京滬高鐵服務品質和品牌影響力上,京滬高鐵將進一步推廣刷臉核驗、線上選座、掃碼進站、網上訂餐等系列便民利民新舉措;逐步實現站車Wi-Fi無線網路信號全覆蓋,在京滬高鐵主要大站為旅客提供智慧導航服務。

再次,在提高公司運營管理效益上,公司將運用大資料手段健全完善京滬高鐵列車開行效益評估和調整機制。堅持市場導向,針對常旅客、淡旺季、特定時段、不同預售期等情況,研究差異化票價策略和收益管理方案。

此外,京滬高鐵還將開展資本運作,加強路網協調。公司本次募資擬收購的京福安徽公司,為京滬通道內已運營或在建的高鐵線路項目公司,線路的擴張將有利於拓展公司發展空間。此外,公司將持續推動同業並購擴張,探索與京滬通道內的其他重點線路的銜接,進一步增強路網協同效應。

或有更多鐵路資產上市

“目前,鐵路市場化進程正在逐步加深,改革有助於鐵路部門更好實現盈利。”一位元鐵路專家對記者表示。在他看來,京滬高鐵上市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有更多優質鐵路資產上市,鐵路的市場化也將會進行更多探索,為國鐵集團實現徹底市場化搭橋鋪路。

資料顯示,目前,我國高鐵運營里程已超3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完成28.07億人次,同比增加2.4億人次、增長9.4%。其中,國家鐵路旅客發送量累計完成27.42億人次,同比增加2.17億人次、增長8.6%,動車組旅客占比超過六成。

鐵路的市場化,正在以高鐵為切入點逐漸深化。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方面介紹,全面啟動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是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積極推進國鐵企業股份制改造的重要舉措之一,是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鐵路企業資本結構優化調整的具體行動。

今年以來,各大央企通過資產證券化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已顯著加快。除了近期“過會”的中國廣核、郵儲銀行和京滬高鐵之外,還有中鹽股份、國網智慧、中鐵物晟等多家央企明確了A股上市計畫。此外,國資委剛於11月8日披露《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確支持央企通過股票市場等市場化方式推進混改,並且鼓勵企業積極申請科創板上市實施混改。可以預見,央企的新一輪資產證券化高潮即將來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