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30億人次!2020年春運用新技術顛覆出行體驗

北京
2019-12-25 15: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樊曦、魏玉坤)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25日表示,2020年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將利用新的技術手段提升春運工作水準。

連維良在當日召開的2020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說,這幾年春運中,無紙化出行、刷臉進站、ETC、智慧交通誘導等得到廣泛應用,各地在春運中要鼓勵支援有關企業創新智慧交通服務,利用新技術提高春運效率。此外,要利用新技術改進管理模式,現在有的互聯網企業已經可以做到即時監測場站流量、道路擁堵、景區熱度,快速發現旅客關注點,各地要加強與這些企業的合作,實現春運的精細化管理。

連維良說,要利用新技術解決春運難點問題,比如車輛動態監控已經成為防範"三超一疲勞"、降低事故風險的有效手段。但農村客運的動態監控還有不小空白,要加大推廣安裝力度,保障農村客運安全有序。

"以往我們主要依靠客運統計、資訊報送、新聞報導等獲取資訊,資訊存在碎片化、不完整的情況。現在可以通過大資料全面瞭解春運人口流動方式、分佈、時序,更好把握春運趨勢和特徵。"連維良說,要利用新技術確保資訊全面暢通。

連維良還說,春運期間人流、車流、物流的高度集中,設施服務高負荷運行,一些短板問題更為凸顯。比如有的高速公路路段及服務區容量小、返鄉車輛停車難、農村交通安全風險高、假日旅遊出行堵、惡劣天氣應急能力差等,各地區要注意發現一些長期存在的突出短板,積極推動解決。

2020年春運將從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連維良說,這幾年春運客運總量維持近30億人次,2020年約30億人次的春運客運總量中,道路客運24.3億人次,下降1.2%;鐵路4.4億人次,增長8%;民航7900萬人次,增長8.4%;水運4500萬人次,增長9.6%。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