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企業暢通產業鏈加快融入"雙迴圈"

新華社,南昌
2020-11-18 09:07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11月18日電題:中國企業暢通產業鏈加快融入"雙迴圈"

新華社記者黃浩然

一根電子設備連接線,對於一家科技公司有多重要?

位於江西省撫州市高新區的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數十萬台超算伺服器的"算力工廠"。今年,該公司採購了一款由本地企業生產的超算伺服器連接線,僅這一款設備就比過去節省了一半的成本。

"經本地企業改良後,別看接線頭只薄了3釐米,對於一整排伺服器機櫃而言卻節省了大量的空間。"創世紀商務組負責人唐偉說,這項改良解決了機櫃散熱和連接線維修難題。

在過去3年多時間裡,創世紀資產總額從不足0.2億元增長到超35億元,公司每年都要添置大量設備,其中就包括從海外採購至少40萬根超算伺服器連接線。

同樣位於撫州高新區的江西帝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電子設備連接線的企業,去年銷售額30%來自外貿。公司以6元到30元不等的價格出口粗加工產品,利潤不到15%,經海外企業精加工後轉銷國內,價格翻倍。

出口企業利潤低,採購企業成本高。即便如此,今年受疫情影響,這條供應鏈受到衝擊,進出口受阻。

為暢通產業鏈、供應鏈,方便企業資訊交互,今年6月,撫州召開了一場全市產業鏈對接會。正是這次偶然的機會,創世紀和帝碩這兩家國內企業一拍即合。

"沒想到困擾已久的連接線供應、維修難題,本地企業就能提供解決方案。"唐偉說,此外,機櫃、銅箔等設備也能從本地企業採購,綜合下來算力成本只有業內平均水準的五分之一。

此後5個月裡,帝碩為創世紀批量生產40萬根超算伺服器連接線。帝碩運營部副總經理韓偉給記者算了筆賬:超算伺服器連接線以過去出口原價賣給創世紀,節省運輸成本後利潤翻倍。目前,創世紀已採購2000余萬元連接線,這相當於公司去年外貿總額的三分之一。

同樣是生產電子設備連接線,"玩法"一變,市場份額就大了。

不僅如此,圍繞電子資訊、機電汽車、生物醫藥等產業,撫州通過產業鏈對接會的形式讓企業推介產品、提出需求,會上採購總金額達10.38億元。

"我們瞭解到有很多供需兩端都`向外`的企業,用產業鏈對接會這根`線`把他們串起來,讓他們真正瞭解到國內市場的前景廣闊。"撫州市工信局局長伍旭鴻說。

溯"鏈"而上,這場對接會的影響正在延伸。江西金品銅業科技有限公司是撫州一家生產銅工藝品的傳統企業,看到近年來當地數字經濟產業蓬勃發展,今年公司投資3億元新建流水線,生產製造電子設備連接線所需的銅線。公司董事長唐俊烈介紹,受疫情影響,企業外貿總額占比從去年同期的30%縮減至今年的5%,但銷售額將增長10億元。

一減一增,凸顯完善製造鏈帶給企業的定力。

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這樣的產業迴圈故事正在不斷上演。在安徽,積體電路產業鏈協同發展對接會,正在釋放產業聯動發展的潛力;在湖北,電子資訊產業鏈招商對接會,正在集聚創新要素;在江西,直升機上下游產業對接會,正在助力產業配套當地語系化……

一場場產業對接會接連舉辦,醞釀出更多的市場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