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供應鏈受阻 零部件漲價 車市復蘇路在何方?

中國證券網
2020-05-13 08:34

已收藏

“國際供應鏈的中斷開始對國內汽車生產帶來較大影響。”資深汽車行業分析師梅松林稱。

境外疫情蔓延令全球汽車零配件生產和供應鏈受阻,汽車零部件供應出現短缺,給剛剛復工複產的國內汽車產業和相關上市公司,帶來新一輪衝擊。

零部件價格上漲

A股零部件上市公司渤海汽車5月11日發佈公告稱,近日,德國政府放寬了相關限制,渤海汽車子公司BTAH的主要客戶寶馬等企業陸續恢復部分訂單。由於汽車行業供應鏈長,訂單傳導時間相應較長,BTAH將於2020年5月11日起根據實際訂單需求情況部分恢復生產,後續會隨著下游客戶的復工複產進度,以及訂單需求情況逐步擴大復工複產規模。

渤海汽車子公司並非個案。旭升股份是特斯拉在華重要的長期零部件供應商,公司內部人士此前表示,受北美疫情影響,目前公司的零配件暫時停發。雖然旭升股份位於寧波,但其生產的電池部件並不能直供特斯拉上海工廠使用,需要先出口到美國進行二次裝配,然後部分運回國內。

同是特斯拉重要零部件供應商,均勝電子也面臨類似情況。公司相關人士透露,均勝在美國的工廠此前已配合當地整車企業轉產防疫設備,至今未恢復零部件生產。

這是疫情發生後,全球汽車產業鏈的一個縮影。

受境外疫情影響,零部件供應出現短缺,相當一部分零部件產品的價格上漲。以最常見的汽車輪胎為例,米其林早在3月就在美國市場漲價7%,在加拿大市場漲價5%;固特異4月起在北美市場上調了5%的售價;倍耐力也將轎車和輕型卡車的輪胎價格上調了5%。

汽車電子元部件漲價的幅度更為明顯。由於核心生產商來自日本和韓國,相關產品的出口難度和生產難度大幅增加,導致MCU價格上漲超過30%,MICC、電阻、矽片、面板和LED晶片等的價格更是直接翻了1至2倍。

防撞梁、行李箱、腳踏板、天窗導軌等零部件,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漲價。

有業內專家表示,一輛整車所需的零部件在3萬個左右。雖然國內零部件企業復工複產進度加快,自主品牌車企的自主化率也很高,但仍有相當一部分零部件並不能實現國產替代,發動機、轉向裝置、汽車電控等依然需要海外進口。以IGBT模組為例,進口量目前占國內市場需求量的七分之六。境外疫情給汽車零部件供應鏈帶來直接影響:一方面,進口的中高端零部件出現短缺;另一方面,需要出口再組裝的產品也無法保證供應。

“國際供應鏈的中斷開始對國內汽車生產帶來較大影響。”資深汽車行業分析師梅松林認為,中國汽車行業剛從國內供應鏈的中斷中復蘇過來,又面臨國際供應鏈的中斷。對於那些供應鏈本土化程度還不是很高的車企而言,影響尤甚。而對於零部件企業而言,雖然零部件價格出現了上漲,但供應鏈問題導致其很難分享漲價帶來的紅利。

汽車產業面臨挑戰

疫情發生後,各大車企的銷量同比大幅下降,部分甚至達到八成以上。

全國乘用車聯合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4月中國乘用車市場零售達142.9萬輛,同比下降5.6%;而1至3月的降幅分別為21%、79%和40%。

沃爾沃汽車的價格清單顯示,所有的車型都在打折,最高折扣達到七折,甚至連剛上市的沃爾沃S60也打八折。除了沃爾沃,奧迪、賓士、捷豹等高端品牌的降價幅度同樣不小。

就連銷量大的車企也加入了降價行列。上汽斯柯達在上月底舉行內部溝通會,宣佈全系產品降價等一系列針對中國市場的舉措,降幅高達2萬元以上。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主要是因為車企希望在近期能提升銷量。

一方面是賣車不易,降價讓利;另一方面則是部分零部件供應不暢,價格上漲。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汽車產業面臨挑戰。對此,羅蘭貝格全球合夥人方寅亮認為,受海外疫情影響,國際車企包括零部件企業很難立即全面復工複產,未來產能爬坡需要時間。“情況會慢慢好轉的,但是需要一定時間。”

對於車市未來走勢,中汽協5月11日預測,若境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預計今年國內汽車市場銷量下滑15%;若境外疫情持續蔓延,預計國內汽車市場銷量下滑25%。

中汽協表示,需關注供應鏈安全問題,建立供應鏈風險預警、協同製造、產能共用、柔性轉產等體系保障。汽車製造業是長產業鏈、大協同、大製造的“集成化”產業,需建立高效協同、有競爭優勢的供應商體系,完整而強大的汽車供應鏈是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中汽協還表示,汽車整車企業之間的競爭本質上是體系能力和供應鏈的競爭。國內車企應有本土化供應鏈的輔助支援措施,同時加大對國際核心供應資源的儲備能力。此外,本土車企在完善體系能力的基礎上,跨企業合作的可行性研究和小範圍試驗也應提上日程。

不過,也有業內專家認為,目前零部件供應難的局面也有積極影響:一方面,相關中小企業的競爭將加劇,推動優勝劣汰;另一方面,國產零部件將從中受益,推動主要零部件的國產化。

以特斯拉上海工廠為例,目前其國產率約為40%,需在國外採購的部件主要是電機、電機控制器、車身結構件、電池管理系統、視覺控制系統、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核心部件等。特斯拉上海工廠製造總監宋鋼在今年年初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廠的零部件當地語系化率計畫到今年7月提升至70%,今年年底國產Model 3將實現100%零部件國產化。就此,梅松林表示,零部件供應難,或使特斯拉上海工廠加快零部件國產化率進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