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國六”標準執行日漸深入 尾氣催化產業迎發展良機

中国证券网
2020-02-21 11:25

已收藏


“國六”是目前世界上最嚴格的尾氣排放標準之一。隨著“國六”標準執行逐步深入,按照新標準,無論汽油車還是柴油車,均需加裝催化器,設備加裝也引發了尾氣催化材料用量大幅增長的預期,其中蜂窩陶瓷材料作為催化劑載體以及以沸石為代表的塗層材料,無疑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

  產業鏈初現

  目前A股市場中涉足蜂窩陶瓷業務的主要有國瓷材料和奧福環保兩家上市公司。其中國瓷材料在陶瓷產業鏈上佈局完善,具備更強的原材料和管道優勢。

  國瓷材料高管透露,早在2018年,公司就已經與汽車廠商進行了產品測試,目前已經基本陸續完成一年期左右的驗證週期,開始投入到批量應用階段,主要以長安等國內客戶為主,並且公司與福特、豐田這樣的海外知名企業也建立了合作關係。不過因海外客戶驗證週期較長,目前還沒有形成規模銷售。

  奧福環保的產品應用則較為細化,重點發展柴油車重卡蜂窩陶瓷載體領域,目前公司“國六”產品供貨也很緊張,之後還會加大出口的比例。據披露,2016年至2018年,奧福環保所生產的SCR載體數量在國內商用貨車載體市場的佔有率分別為3.50%、8.06%和9.49%,市場佔有率逐年上升。公司2019年登陸科創板,募投項目則是建設新蜂窩陶瓷載體生產線及相關技改項目。

  據瞭解,催化器另一個關鍵環節是塗層。其主要有兩個作用,一是提高載體的機械強度,二是提高催化劑的淨化效率。目前用於尾氣處理載體上的耐高溫塗層主要以沸石材料為主。A股市場中沸石材料供應商主要有萬潤股份,公司主要產品為尾氣淨化用沸石,目前擁有5850噸的沸石產能,未來3年將繼續新增3000噸產能。公司是國內領先的沸石分子篩生產商,也是世界第二大高端沸石環保材料供應商。

  “淘金”新藍海

  新產業誕生之初,往往有著一段高毛利的“蜜月期”,這一定律對蜂窩陶瓷產品同樣適用。奧福環保2018年蜂窩陶瓷載體的毛利率約56.06%,國瓷材料雖未直接披露該業務單元的利潤資料,但從營收、淨利潤情況來看,國瓷材料在該領域也具有很高的毛利率。

  據上述高管透露,國瓷材料該業務板塊目前主要由全資子公司王子制陶運作,該公司2018年實現營收1.71億元,淨利潤8875萬元。相比之下,奧福環保2018年實現營收2.48億元,淨利潤4676萬元。

  國金證券研報顯示,“國六”標準實施之後,蜂窩陶瓷材料作為催化劑載體需求量增加約1倍,市場空間達到95億元;高純納米氧化鋁作為基礎塗層材料需求量將增加14776噸,新增10億元左右的市場空間,沸石分子篩由於其在柴油車的應用突破,需求量將增加7225噸,新增20億元左右的市場空間。

  面對廣闊的應用前景,相關上市公司無疑也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