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小物件"隱藏中國經濟大趨勢

福州
2019-04-02 09:07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4月2日電題:"小物件"隱藏中國經濟大趨勢

新華社記者顧錢江 邰曉安 賀飛

面對未來移動通信技術的巨大商機,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泉州的一家機床企業已蓄勢待發。

嘉泰數控科技股份公司的車間裡,一種名為"高速智慧鑽攻中心"的數控機床,正按照電腦指令,用新型玻璃、氧化鋯陶瓷等材料自動生產手機外殼。這是該公司面向5G時代跨越式發展的利器之一。

和前幾代移動通信不同,5G採用波長更短的毫米波,由此帶來的革命性變化是,手機外殼需要改用性能更好且耐磨抗摔的非金屬材料。

"手機外殼的`非金屬時代`已來臨,各類非金屬殼體的5G手機將爆發式增長。"嘉泰數控董事長蘇亞帥說,"我們做好了準備。"

新華社記者最近在製造業名城泉州調研時發現,實現高品質增長不僅是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取向,更是微觀上眾多企業的自覺行動。工廠車間裡一隻手機殼、一隻軸承、一個馬桶等小物件的變化,折射出中國緊扣機遇,做強實體經濟,加快結構優化升級的大趨勢。 軸承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雖隱於機器內部,卻默默感知著經濟景氣。

"全國軸承行業產能過剩約20%。"福建福山軸承有限公司董事長洪毅泉說,"但這20%主要是低端軸承過剩,真正高品質、有核心競爭力的軸承仍供不應求。"

儘管面臨行業總體過剩,福山軸承2018年仍實現10%的銷售增長,其中高端產品增長20%。 "如果產品是高品質的,不可替代,客戶就不會輕易轉移訂單。"他說,"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生產品質好、定制化、差異化的產品,才是中國企業的出路。"

從20多年前的小作坊起步,這家民企已成為國內非國營軸承製造企業中規模和產銷量最大的一家,產品為數十家世界500強企業配套。

傳統汽車業是福山軸承主要用戶之一。2018年,全國乘用車銷售增長明顯放緩,福山軸承相關產品銷售額出現了下滑。

但福山軸承把目光投向了新的商機--物流業對智慧貨架、傳送線相關軸承產品需求大增,農村土地流轉改革和國家對農機行業的支援,預示農業機械化將提速,軸承企業迎來利好。

它與德國科樂收、美國愛科等國際著名農機企業正加強合作,希望取得技術優勢,抓住中國農機市場帶來的機遇。

在民營經濟占比逾80%的泉州市,福山軸承等眾多民企已通過主動推進供給側改革獲得紅利。2018年,泉州市規模工業中的民營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9.5%。

幾年前,中國遊客"去日本買馬桶蓋"的現象引起熱議,這給一家廚衛設備企業帶來了意外好處。

"這場圍繞馬桶的大討論,推動了對中國製造業如何轉型升級的探討,也促進了消費者對本國創新產品的認知。"泉州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四南說。這家中國企業的智慧馬桶產品由此進入越來越多本國消費者的家庭,也堅定了它走向智慧製造的步伐。

"今天,九牧已是一個科技型企業。"林四南說,把新科技與衛浴、廚房、陽臺等生活場景緊密結合起來,提供智慧的生活伴侶,可能是九牧最了不起的地方。

九牧的智慧馬桶產品彙集了100多項國家專利技術。林四南透露,下一步要研發更智慧的馬桶,能對人的排泄物進行分析,判斷健康狀態,進而提出睡眠、飲食等方面的健康建議。

九牧廚衛、安踏體育、盼盼食品等泉州傳統支柱產業,通過推進自動化、數控化、智慧化,嫁接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正煥發出新的光彩。這也是中國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引人注目的圖景。

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列為今年中國經濟工作的一大重點,提出要圍繞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