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彙聚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策"--聆聽來自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聲音

北京
2019-03-24 22:3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題:彙聚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策"--聆聽來自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許晟、朱超 2019年,新中國迎來70周年華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入關鍵之年。中國經濟如何應對挑戰、穩中求進?怎樣培育發展新動能?如何深化改革開放釋放經濟活力? "與世界對話,謀共同發展。"作為兩會後首個國家級大型國際論壇,此間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國內外專家學者、官員、企業家們貢獻智慧,彙聚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策"。

堅定信心,邁向高品質發展 今年論壇上,一場圍繞"世界經濟的危與機"展開的分組會,吸引眾多觀眾,現場座無虛席。其中,不確定、不穩定、下行風險等成為與會嘉賓研判世界經濟的關鍵字。

當今世界,確實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經濟能否自如應對?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確實存在,但我們認為不應該那麼悲觀。"安永中國主席吳港平說,國家已經制定了有力的應對政策,現在關鍵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今年兩會,減稅降費、簡政放權等系列措施集中出臺,成為2019年中國經濟應對風險挑戰、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在博世集團董事長登納看來,儘管近期增長有所放緩,但中國經濟體量龐大,這意味著中國經濟仍具有巨大潛力。 變局中,危與機往往同生並存。

吳港平認為,中國國內消費潛力巨大,5G等新增長點將在未來引領消費。伴隨外商投資法出臺和金融業等更多行業開放,國內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更多外商投資的進入將對經濟起到很大支撐作用。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起步良好。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在論壇上介紹,從最新資料看,中國經濟運行繼續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中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也將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新的更大機遇和廣闊的合作空間。

"我們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並堅信客戶和我們都將迎來更多機遇。"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范甯說。

創新驅動,激發澎湃動力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在論壇上,各方都在關注大資料、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如何為經濟注入新動能。

數字經濟驅動商業變革。"零售、汽車、農業、出行……無論哪個領域,都在數位技術的推動下快速變化。數位技術已經成為公司戰略的核心,全球範圍內基本上所有公司都要借數位技術轉型。"波士頓諮詢首席執行官李瑞麒說。

人工智慧重塑行業發展。"瓜子二手車平臺的定價全部由智慧系統完成,包括200個品牌、1.6萬款車。"車好多集團首席執行官楊浩湧說,人工智慧取代有經驗的定價"老師傅",將推動行業標準化、規模化。

5G技術成為產業催化劑。"5G不僅僅是一項革命,它本身就是革命。"美光科技總裁梅赫羅特拉說,5G可以更快接收資料,支援更多資料創造,商業體驗模式會越來越多。

創新,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 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說,中國正從戰略市場轉向全球價值創造中心,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人才庫。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是,創新將推動中國的可持續發展。

改革開放,釋放源源活力

今年兩會上,外商投資法出臺、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進一步釋放了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 "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力拓集團首席執行官夏傑思說,當一個經濟體與其他經濟體合作,並向全球市場開放時,會帶來很多驚喜。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驚人的發展可能就是最好的例證。

走過改革開放40年,站上新起點的中國經濟如何繼續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表示,新時代的對外開放,將更加互利共贏、更加知行合一、更加一視同仁、更加內外聯動、更加注重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以高水準開放帶動結構性改革,進而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以開放引領未來"的必然邏輯。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說,中國跨入新時代、堅持擴大開放,就是要開新渠、引活水,就是要通過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格局。"這是中國持續保持發展活力的關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