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基建地產投資顯“溫度” 中國經濟開春露“暖意”

中国财富网
2019-03-15 09:18

已收藏


今年剛開春,中國經濟已顯露“暖意”。最新資料顯示,前兩個月,消費增速平穩,在基建和房地產投資反彈的帶動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穩步上升。分析人士指出,未來消費有望穩定增長,投資則將延續企穩回升態勢,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趨勢能夠延續。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今年以來主要宏觀經濟資料,投資是其中最大亮點。

資料顯示,1至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自去年9月份起呈現平穩回升的態勢。

整體投資回升得益於基建投資和房地產投資資料的改善。據統計局資料,1至2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個百分點,延續了自去年四季度以來企穩回升的運行態勢。同期,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1.6%,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個百分點。

“地方政府專項債從年初以來就啟動發行,保障了基建投資資金來源。隨著天氣轉暖,預計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進一步回升。”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

“前兩個月,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說。

他同時也提到,現在外部環境不平衡、不確定性較多,特別是世界經濟增長、國際貿易增長都出現放緩趨勢,國內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包括像汽車等領域也出現了回落,經濟還是有一些下行壓力。

下行壓力在部分資料中也有所體現。1至2月份,製造業投資增速較此前大幅回落3.6個百分點至5.9%。與此同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也降至17年新低的5.3%。

統計資料還顯示,1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增速與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1%,比1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

“未來消費有望走穩。”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分析稱,積極財政政策在減稅降費方面的發力將對消費形成一定支撐,落實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將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居民稅負,有利於釋放消費潛力。

對於走勢,毛盛勇預期也很樂觀。他表示,考慮到季節因素和政策效應,3月份消費需求可能會好一些,整體來講消費還是呈現穩定增長的趨勢。隨著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落地,投資有望延續企穩回升。

“從內外需情況看,當前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趨勢能夠延續。在保持平穩的同時,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步伐還會繼續。”他強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