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既要刺激增長,又要不推高債務?中國經濟面臨一場硬仗!

彭博
2019-03-06 10:50

已收藏


文章要點:彭博認為,在外有美國關稅威脅,內有幫助私營企業發展的需求背景下,如何不將債務推高到更不可持續的水準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個重大考驗。
 
用李克強總理的話來說,“中國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

這場鬥爭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中國減少對國企的支援,否則中國將面臨持續關稅。而另一方面,是中國政府如何在不將債務推高至更加不可持續水準的情況下,説明困境中的私營企業。
 
應對這些挑戰的計畫就是在本週二的政府年度工作報告中提出將2019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從去年的6.5%降低到6-6.5%。
 
對中國經濟不可避免地放緩的接受程度——新目標的下限是近30年來最慢增速——令經濟學家們歡心鼓舞。經濟學家們警告稱,如果增速目標設定的更高的話,就需要更多刺激措施,會有損長期經濟穩定。
 
還有另一個令人鼓舞的變化。如果是在以前,政策制定者會以全面投資公路、鐵路建設以及其他能讓經濟增長保持在10%以上的領域來應對當前挑戰。但如今,他們不會這麼做了。儘管中國現在仍有大量高速公路和高鐵項目,但政府也在推動減稅。雖然此舉對經濟增長的提振速度較慢,但將給私營部門更多喘息空間。
 
李克強總理共推出了價值2萬億元的減稅政策,並承諾將進一步刺激經濟。雖然這種更注重財政政策的做法可以被視為放鬆了去年抑制金融風險和削減預算的承諾,但總體目標仍是在不讓債務再次加速的情況下緩衝經濟。如果經濟增長面臨新威脅,這種平衡措施將受到嚴峻考驗。
 

 李克強總理警告稱,中國今年面臨更為嚴峻和複雜的環境。他表示,中國必須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
 
這場硬仗不僅僅事關國內事務。隨著歐洲經濟增長引擎熄火以及美國經濟擴張持續時間受到質疑,中國經濟的進一步嚴重下滑對全球經濟來說將是一個壞消息,也將給身處中國供應鏈之中的亞洲國家帶來麻煩。
 
目前,政策制定者的重點是應對中國經濟從本世紀初的兩位數增速長期放緩的局面。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產出增長將從2018年的6.6%下降至今年的6.2%。2020年和2021年還將繼續下降。
 
據彭博新聞週一報導的一份計畫顯示,中國宣佈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據摩根士丹利表示,此次增值稅率下調將釋放多達8000億元資金,將利好企業營收。
 
2019年的預算赤字目標定為GDP的2.8%,而去年的目標是2.6%。報告稱將確保主要行業的稅收負擔顯著減輕。
 
雖有減稅政策,但李克強總理也在報告中承諾2019年保持中國的杠杆率“基本穩定”。這可能是個艱巨的任務。研究公司Asia-Analytica駐香港總經理Pauline Loong表示,此次會議傳遞的資訊是支援增長是新常態,去杠杆已經成為過去時。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沒有針對零售銷售增長或固定資產投資的目標。報告重申,貨幣政策將保持審慎,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有力和有效。李克強總理表示,計畫進一步降低小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
 
中美兩國即將達成貿易協定。只要中國履行承諾更好地保護智慧財產權並大量購買美國產品,美國就有可能取消大部分或全部關稅。這將消除部分籠罩在中國經濟上的陰雲,使中國不那麼需要刺激措施來支援增長。
 
花旗集團駐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表示,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6-6.5%的區間表明,即使美國的關稅帶來了外部衝擊的巨大不確定性,政府也不希望再次實施大規模刺激措施。

來源:彭博,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