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儘管出現了經濟復蘇的跡象,但經濟放緩仍給就業帶來了打擊

彭博
2019-03-15 15:50

已收藏


今年1-2月,中國經濟放緩加劇,導致失業率大幅上升,並增加了政府刺激政策所面臨的壓力。

2月,中國工業增加值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最差開局,零售總額增速為2012年以來最低,失業率從12月的4.9%升至5.3%,為兩年來最高水準。從好的方面來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加快,房地產投資躍升。

在全球需求放緩和國內經濟疲軟的背景下,中國失業率大幅上升。而就在幾天前,國務院總理剛剛宣佈了“就業第一”的戰略,將其作為明年經濟政策的關鍵組成部分。這將有助於政策制定者考慮是否以及何時需要進一步的刺激措施來提振中國的經濟。

新加坡華僑銀行的經濟學家Tommy Xie說:“失業率的上升表明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就業穩定的壓力越來越大。從積極的方面來看,目前需求似乎仍有彈性。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加速表明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正在發揮作用。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很有可能已經觸底反彈。”



週四亞洲股市漲跌互現。香港和日本股市波動,中國股市下跌,上證綜合指數下跌1.2%。

國家統計局將每年頭兩個月的資料進行了綜合,以消除春節假期帶來的波動,因此沒有1月份的資料。春節期間,全國各地的工廠和企業紛紛休假。在資料公佈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告訴記者,今年春節給整個2月份都帶來了壓力,而去年春節的影響更大,一直延續到3月份。

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上,政策制定者暗示,不會利用債務推動的投資熱潮來緩衝經濟放緩,減稅將是刺激經濟的主要重點。近2萬億元的減稅措施是前所未有的,財政部長劉昆表示,實際減稅金額可能更高。

毛盛勇說:“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降低稅費。當這些政策逐步實施時,投資有望繼續保持穩定以及提高。”

牛津經濟研究院駐香港的亞洲首席經濟學家Louis Kuijs說,未來幾個月,出口減少和市場人氣疲弱仍將給經濟增長帶來壓力;但隨著刺激計畫發揮作用,以及與美國的貿易緊張關係得到緩解,經濟增長將在第二季度觸底。

美國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房地產投資增速躍升至11.6%,為2014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準,這將提振消費者需求。零售額增長8.2%,低於去年12月的9%。

毛盛勇說房地產投資的激增是由於之前的土地銷售和建設的加速。不過,他表示,今年頭兩個月,土地和房地產銷售下降,這將對未來的趨勢產生影響。

Natwest Markets PLC駐新加坡的亞洲策略師Liu Peiqian表示:“今天的資料意味著(中國)經濟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走出穀底,因為儘管投資反彈,但工業增加值和消費仍然面臨壓力。”而鑒於決策者總是將就業放在第一位,失業率的惡化預示著將會有進一步的寬鬆政策出臺。

來源:彭博,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