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車厘子自由"背後的中國經濟開放

南京
2019-03-21 11:13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3月21日電 題:"車厘子自由"背後的中國經濟開放 新華社記者邱冰清 陸華東 儘管這一季的車厘子已接近下市,在南京每天仍有不少市民到水果攤,想購買車厘子。

"我們家人都很愛吃車厘子,一買都是一整箱。"南京市民王靜說,過去想買車厘子只能請在大型超市工作的朋友幫忙預留,如今在超市、水果攤、電商平臺,隨時都能買到新鮮優質的車厘子,價格也越來越親民。

然而,就在幾年前,別說小水果攤,哪怕是像BHG這樣的進口超市也不敢進太多的車厘子,因為擔心賣不出去。

"過去都是進一點賣一點,不會一次性進太多貨。現在,高峰期一天能賣出大幾千元的車厘子。"南京德基廣場BHG超市經理杜培說,從"貴族水果"到如今普通家庭餐桌上的尋常水果,越來越多中國人能夠享受車厘子的美味。

資料顯示,江蘇省註冊企業2018年進口車厘子數量相較2017年上浮約77%,從江蘇省口岸進口的車厘子數量從2017年的7.479噸增長至2018年的95.358噸。

"車厘子自由"得益於中國加速推進經濟開放。 加入WTO後,中國陸續降低進口產品准入"門檻"。先後與多國簽訂自貿協定。出臺穩外貿政策,貨物通關時間壓縮一半以上。下調部分商品進口關稅,關稅總水準從9.8%降至7.5%。

除了國家層面降低"門檻"、成本,中國各地也積極推進提效降費工作助推對外開放。2018年6月起,南京機場海關空港查驗平臺正式投用,可滿足年均10萬噸貨物的一站式查驗和相關配套服務,並減少查驗貨物開箱次數、縮短通關時間。確保能將智利的三文魚、車厘子,澳大利亞的牛奶等第一時間送至市民手中。

以車厘子為例,國外打包上機,向海關申報貨物進口,包機抵達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考慮到保鮮要求海關啟動專門視窗、加急辦理通關,隨機布控查驗,查驗合格後車厘子被裝在貨車上駛離海關……從當地採摘開始,中國消費者僅需2天時間就能及時享用到來自海外的新鮮車厘子。

據統計,2018年12月,江蘇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52.58小時、4.9小時,較2017年大幅壓縮48.02%和60.07%。

"清關時間幾乎每年都在縮短。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中國消費者可以更快買到更優的產品,我們也可以更快地銷售。"馥阿蘚(上海)果品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埃爾南·加爾塞斯說。

中國的消費者正以更合理的價格消費來自全球各地品質優良的車厘子。車厘子購買管道愈發便捷,品類和供應時間因為有來自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等多國供應商的相互補充而變得豐富,價格則從100多元一斤降到了幾十元一斤。 受益的還有海外的果農。

2019年3月1日,中國與智利自貿協定升級,雙方相互實施零關稅的產品達到約98%。"公司2017-2018年、2018-2019年車厘子在中國的銷量均為2016-2017年的兩倍。

"埃爾南·加爾塞斯表示,得益於中國市場對智利的開放,其在智利的母公司Garces Fruit的車厘子種植面積從20世紀80年代的80公頃擴大到現在的2000多公頃,產品銷往全球50多個國家,其中中國業務占七成。

"我來中國已經一年多了,這個國家擁有巨大的潛力。我相信,基於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我們未來會種植出更好品質的水果。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與客戶的長期合作中取得成功。"埃爾南·加爾塞斯說。

浙江歐恒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仙華表示,近年來到智利尋求貨源的中國商人變多了,甚至很多中國企業到智利建立自己的種植園、包裝廠。因為看好中國市場的未來,很多智利商人還到上海等地開設子公司。

"隨著老百姓生活水準提高和中國對外開放程度加大,消費進口水果不再是什麼難事。"雲廚一站品牌中心負責人表示,智利車厘子、西梅,南非柳丁,泰國山竹等都開始走入尋常百姓家。2019年1月,南京物流市場車厘子到貨量超過5000噸,比去年同期增加20%。

"相當於1月份平均每個南京人吃掉約1.2斤車厘子。" 南京眾彩果品市場業務副經理吳平安告訴記者,隨著進口量增加,老百姓對進口水果品質要求越來越高。以車厘子為例,"以前消費者只知道進口車厘子,如今購買時會詢問具體產地、品種、甜度、口感等"。

"中國市場現在已經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市場。我們現在常和國外進口商說,他們在中國市場面對的是國際性的競爭,只有優質水果才能得到好的回報。在中國市場,各產地、各品種的水果充分供應與競爭,品質提升的同時,市場價格也更趨合理。"黃仙華說,中國消費者正享有更多的選擇自由和更高的性價比。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