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製造業增速放緩 全球製造巨頭掀裁員潮

中国财富网
2018-12-05 11:33

已收藏

2018年漸進尾聲,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呈現連續回落走勢,作為宏觀經濟的“晴雨錶”,PMI的下滑也暗示著世界主要經濟體不斷發出增速放緩的信號。

繼上周美國通用汽車宣佈大幅裁員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12月3日發佈報告稱,福特汽車110億美元的重組計畫可能導致2.5萬名員工失業,超過通用汽車宣佈的1.5萬人裁員規模。據統計,近期國際上至少十家跨國巨頭提出裁員計畫,預計將會使大約16萬名員工失業,將有約16萬個家庭受影響,除通用、福特外,還包括德國拜耳、加拿大龐巴迪、日本夏普等製造業巨頭。這些製造業大塊頭正試圖通過裁員重組應對製造業景氣度下滑。

全球製造業PMI驟降

資料顯示,全球製造業增速正持續趨緩,全球經濟復蘇趨勢有所波動。

日經Markit本週一資料顯示,受歐洲需求下滑拖累,日本11月製造業PMI終值經季調後,由前月的52.9下滑至52.2,降至2017年8月以來最低水準。此外,企業信心也降至2年新低。韓國11月製造業PMI由前月51大跌至48.6,跌破50的景氣榮枯分水嶺,為8月以來首次陷入緊縮。美國製造業PMI指數從8月61的高位持續回落,美國11月製造業PMI終值為55.3,前值為55.4,預期為55.4。在歐洲,製造業領頭羊德國也傳來不良信號,德國IFO11月份製造業指數為17.6,低於10月份的19.3,也大大低於一年前的33.9。IFO報告稱,只有少數製造商預計未來6個月情況會有所改善。此前,10月份全球製造業PMI為53.4,創出年內新低,該指數連續兩個月環比回落。

專家分析認為,本輪全球經濟復蘇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已經持續了兩年,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客觀上存在波動,不會一直保持強勁。其次,日趨複雜的貿易關係給製造業和全球經濟帶來較大的下行壓力。再者,全球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寬鬆的環境有所改變;地緣政治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持續存在;以石油為主的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客觀上拉高了經濟運行成本;貿易摩擦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在持續發酵,都成為近期擾動製造業和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裁員重組輕車上路

應對製造業景氣度下滑,製造業巨頭試圖砍掉產能過剩的業務板塊,通過裁員和業務重組輕車上路。

美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于11月26日宣佈,作為轉型計畫的一部分,將于明年年底前裁掉15%的受薪員工,裁員人數或達14700人,並在全球範圍內關閉7個生產基地,削減銷售緩慢車型的產量。通用汽車CEO瑪麗·巴拉表示,未來兩年,通用汽車將把用於電動和自動駕駛汽車的資源增加一倍。這是通用汽車10年來在北美進行的最大規模重組。

因鋼鋁成本大幅上升,同時在歐洲、南美以及中國區出現持續虧損,福特CEO哈克特表示,未來三到五年計劃耗資110億美元對公司進行徹底的重組(摩根士丹利預期將導致2.5萬名員工失業),目前福特正在開發自動駕駛汽車,關閉表現不佳的工廠。

此外,本周夏普在日本裁掉了3000多名工人,這家蘋果供應商正在將iPhone感測器的生產轉移到母公司富士康旗下的一家中國工廠。英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捷豹路虎上周表示,在位於英格蘭中部的伍爾弗漢普頓工廠的1600多員工中,將暫時裁員約500人。捷豹路虎稱:“外部環境仍具有挑戰性,公司正採取果斷行動,以實現必要的運營效率,確保長期成功。”另外,拜耳公司上周宣佈,在2021年前,將在全球11.82萬員工中裁減約1.2萬人。近期龐巴迪也公佈了出售資產和裁員精簡計畫。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隨著智慧化、電動化、自動化等製造業新技術的不斷湧現,通用、福特等大多數製造業巨頭均已宣佈轉型,試圖撕掉身上的“傳統製造商”的標籤,向智慧化製造商、服務供應商轉型。伴隨著全球需求市場的衰減,以電子和汽車等為首的製造業產能過剩問題日益突出,近期裁員風暴將進一步加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