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成本急增 美國“製造業回流”遭遇“逆風”

中国财富网
2018-11-03 21:01

已收藏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政策中,“製造業回流”政策佔據重要地位。減稅和放鬆監管等措施一度刺激眾多製造企業利潤高漲,然而進入三季報披露季,製造業巨頭卻表現不佳。

繼上周全球工程機械巨頭卡特彼勒、3M財報黯淡後,本周通用電氣等製造業公司財報也不及預期,通用電氣10月30日發佈財報後,盤中跌破10美元關口,是自2009年4月金融危機期間觸及每股9.8美元以來的最低水準。巨頭們表示,美元指數持續走高、關稅政策導致原材料成本上漲是企業面臨的兩大致命挑戰。

美元和關稅成“幕後黑手”

美東時間11月1日,美國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10月Markit製造業PMI終值為55.7,不及前值(55.9)和預期(55.8),10月ISM(美國供應管理協會)新訂單指數也創下2017年4月以來新低。

美國製造業巨頭3M、伊利諾伊工具公司和PPG工業等美國製造業巨頭怨聲載道,稱強美元對收益和未來前景產生負面影響。

自今年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不斷走強,至10月30日一舉站上97大關,創2017年6月以來新高,截至11月1日報價仍在96上方。美元升值已威脅到美國製造業的復蘇。

3M公司對2018年全年業績展望作出修正,預計全年調整後每股收益將達9.9美元-10美元,低於此前的10.2美元-10.45美元。

塗料製造商PPG工業也稱,隨著美元走強,匯率在第三季度成為企業利潤增長的利空因素,匯率因素將在四季度使公司減少5000萬-6000萬美元的銷售額。

伊利諾伊工具公司稱,三季度其每股收益同比增長11%,達到每股1.9美元,但若除去“不利的貨幣兌換影響”,每股收益將增長13%。

本周通用電氣發佈三季報,期內通用電氣實現營收295.7億美元,同比下滑4%,淨虧損達228.1億美元,去年同期淨利潤為13.2億美元。其中關稅導致的原材料成本上漲令公司承壓。

通用電氣上半年就曾警告,美國關稅政策或適得其反。德意志銀行分析師稱,通用電氣的基本面風險將隨著鋼鐵和鋁材價格的上漲而上升,其全球經濟活動將遇阻。

由於原材料和運輸成本飆升,卡特彼勒的生產成本也水漲船高。因鋼鋁關稅而增加的原材料成本三季度高達4000萬美元,全年或達1億美元。自美國3月對進口鋼鋁加征關稅以來,該公司花在熱軋鋼原材料上的成本上漲了36%。3M公司預計明年關稅將帶來1億美元的影響。此外,通用汽車、福特和菲亞特克萊斯勒等汽車製造商日前也表示,鋼鋁等汽車原材料價格上漲,將給公司帶來重擊。

美國商務部於10月5日最新公佈的資料,8月美國貿易逆差創6個新高,至532億美元。美國對墨西哥、愛爾蘭的貿易赤字都刷新歷史紀錄高位,分別為87億美元、43億美元。

成本轉嫁傷害需求端

美元指數不斷走強,正在削弱美國製造業的全球競爭力,打壓美國商品的價格優勢,影響產品銷路。卡特彼勒、3M等製造業巨頭日前均表示,計畫上調產品價格以抵消一系列成本上漲。

卡特彼勒稱,迫於現在的行業形勢和全球經濟環境,為應對原材料和運輸成本飆升,自明年初起將在全球範圍內上調產品售價,幅度為1%至4%。

3M公司表示,除亞太地區外,全球其他所有地區季度銷售均出現下滑,但由於提高了售價,下滑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有所抵消,但3M將2018年的盈利預期下調了4%。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供應鏈價格上漲,抬高了美國本土供應商的價格。對於製造業和供應鏈企業來說,若是通過提高售價轉嫁給需求端,將使市場需求進一步下滑,反過來影響製造商的銷量。

重壓之下,部分企業選擇削減人力成本。繼通用電氣發電集團去年宣佈全球裁員1.2萬人以後,通用汽車近日宣佈了員工買斷計畫且稱不排除未來裁員的可能性,福特也將在明年二季度前裁員7萬人以削減成本。

為壓縮成本,很多企業已決定將企業生產轉移至東南亞地區。雷諾士首席執行官表示:“我們正在採取行動,通過轉移到東南亞和其他能夠滿足我們要求的低成本國家。”

美國製造業巨頭“失寵”

曾經引領全球經濟增長的“美國製造”已不再是華爾街的驕傲。標準普爾道鐘斯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指出,美國股市在剛剛過去的10月份損失超過2.5萬億美元,而損失廣泛分佈在工業製造業部門。wind資料顯示,道鐘斯工業指數10月累跌5.07%,創2016年1月份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通用電氣是今年道鐘斯成份指數中表現最差的企業,截至11月1日,年初至今已累計下跌43.62%。公司將2018年每股盈利從之前的2美元大幅下調一半至1美元,從2019年起,將季度股息從每股12美分大幅削減至1美分。這家美國工業巨頭自1907年11月以來始終保持著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的身份,但這段歷史也在今年告終。藥品零售企業沃博聯在今年6月26日已取代通用電氣,成為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新的成分股之一。標普道鐘斯指數委員會主席大衛·布利策表示,“類似通用電氣這樣的工業製造企業已不再是美國經濟的代表,銀行、醫療、科技和消費品企業現在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

卡特彼勒、3M和杜邦等道指成份股在財報公佈後股價接連下跌。10月23日財報發佈後,卡特彼勒收跌7.56%,10月24日,公司繼續收跌5.58%,股價創2017年9月以來新低,截至11月1日,年初至今已累計下跌19.1%。3M於10月23日發佈財報後,收跌4.38%後,10月24日繼續下跌4.16%,截至11月1日,年初至今累計下跌16.74%。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指出,從基本面來看,美國製造業雖無法重現上世紀60年代大規模流水線和大規模就業的榮光,但如果美國製造業能充分利用機會,比如將新興市場的消費需求轉化為客戶,製造業創造的GDP能夠在2025年比預期提升20%,即每年增加5300億美元,達到3萬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