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成本上漲 美國汽車行業承壓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15:27

已收藏


美國三大傳統汽車製造商通用、福特和菲亞特克萊斯勒近期發佈了三季度財報。雖然三家公司的財報數據大多超出市場預期,但他們紛紛表示,製造成本上漲等因素給公司利潤造成巨大壓力。從行業來看,全球新車需求減緩以及國際貿易形勢趨緊、關稅提高導致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逆風”因素,將給美國的汽車行業帶來重大衝擊。

國際業務疲弱

通用汽車三季度雖扭虧為盈,但公司在全球各區的銷量都出現疲軟態勢,其中北美地區售價的提高抵消了銷量減少對營收的負面影響,資料顯示,通用汽車的均價高出行業水準4000美元。

福特雖營收好於預期,但淨利潤同比下跌38%至9.93億美元,期內北美卡車、SUV等銷量提振了業績,但利潤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侵蝕。

菲亞特克萊斯勒國際業務同樣疲弱。公司在北美市場業績創下紀錄,息稅前利潤同比增長51%至19億美元,但其在歐洲和亞太的業務表現疲弱,其中亞太業務虧損9600萬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09億美元。

製造成本上漲

通用、福特和菲亞特克萊斯勒日前均表示,鋼鋁材等作為汽車生產原材料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將持續給公司帶來重擊。

有分析稱,全球供應鏈的價格上漲,抬高了美國本土供應商的價格。對於汽車製造商和供應鏈企業來說,成本上漲或是轉嫁給消費者,或是自己承擔。若是通過提高售價轉嫁給消費者,將造成新車需求的進一步下滑,反過來影響製造商的銷量。

LMC Automotive高管Jeff Schuster預期,美聯儲在今年年末和明年還會多次加息,打壓按揭買車消費,同時二手車市場繁榮等組合性因素或將導致消費者被擠出新車市場,對新車銷量造成壓力。

重壓之下很多公司不得不“削減人力成本”。

通用近日宣佈了員工買斷計畫且稱不排除未來裁員的可能性,以將更多資金投入到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中;作為業務重組項目的一部分,福特也將在明年二季度前裁員7萬人削減成本。

不過,Tigress Financial Partners高管Ivan Feinseth卻從行業週期的角度分析了美國汽車行業的前景。他稱在汽車行業週期的低谷,一輛汽車的使用年限為11年,而在汽車行業週期的高峰,一輛汽車的使用年限為7年,今年一輛汽車的平均使用年限為10年左右,汽車製造商的未來增長還有較大的上升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