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空客正規劃空中汽車 2018年前五公司產品望投放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10:01

已收藏

 3月15日從科技部獲悉,據瞭解,優步和空客公司已經在規劃“空中汽車”。目前全球共有十多家企業在從事“空中汽車”的設計,其中包括優步公司(從美國航天局引進電動飛行器專家馬克·摩爾)、空客公司(宣佈2017年推出樣機,2021年開始生產)以及慕尼克Lilium Aviation公司(剛獲得千萬歐元風投)等,2018年前將有五家公司計畫將其產品投放市場。

現行設計中的“空中汽車”採用多個功率強勁的小型螺旋槳,升空後能轉向使汽車沿水準方向滑行,這樣可以大大降低能耗。自身重量輕、效率高、電腦控制的電機能使垂直起降更為安靜和安全。2016年德國初創公司Volocopter設計的樣機處女航行已證實了這一方案的可行性。

早在2015年,空客公司就借助於輕質材料、性能優良的電池使電動飛機成功飛越英吉利海峽。為了擺脫起降條件的限制,空客開始轉向研製能垂直起降的“空中汽車”。

優步公司計畫在2026年投放大量這種能飛行計程車。摩爾預測,里程約為90公里的飛行計程車運價約等於傳統優步車的旅行成本,但卻快捷三倍。

“空中汽車”擁有的優點顯而易見:不受道路走向限制,不受堵車困擾,比傳統汽車快捷,能在停車樓頂、高速公路下匝口或市內空曠地起降,雜訊比直升機小,因採用純電力驅動方式,可零排放。

不過,也有航空專家並不看好“空中汽車”的未來,其原因之一是“空中汽車”的能耗極大,要想實現長距離飛行極為困難,二是“空中汽車”比傳統汽車可能造成的災難更大,三是電腦監控的空中道路還有待設立,主管當局是否會批准,這也是一個不定的未知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