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 產業發展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2-20 09:44

已收藏


近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簡稱“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在北京媒體見面會上表示,到2024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客運市場。到2035年,中國旅客數量將達到13億人次。目前,國際航協正與中國民航局合作,優化中國的起降時刻分配流程。

在全球範圍內,預計航空公司將在2017年獲得298億美元的淨利潤,淨利潤率為4.1%,航空公司的投資資本回報率也將連續第三年超過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率。

成就令人矚目

朱尼亞克表示,中國民用航空業的發展令人矚目。目前,從旅客數量來看,中國的航空公司和機場已挺進全球十強之列。包括北京新機場等基礎設施的投資,將確保機場運力能夠滿足持續攀升的客運量。國際航協預計,到2024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客運市場;到2035年,中國旅客數量將達到13億人次。

國際航協北亞區副總裁張保建表示,2015年,中國赴美遊客人數超過了日本和美國旅華人數,這是歷史上這一數字首次發生逆轉。強勁的國內國際航運需求將持續增長。

而在比較受關注的航班延誤方面,國家民航局的資料顯示,去年1月份至11月份期間,航空公司的正點率達到76.48%,同比提升了9個百分點。朱尼亞克認為,運力增加之後,空域的容量也需相應的增加。

2017年1月5日開始實施的新版《靈活選擇進出境點飛行管理辦法》明確,新增6個供航空公司靈活選擇使用的進出境點,並將於今年3月底夏秋航班換季後開始啟用。屆時,國內外50餘家航企的5300個航班將直接受益,平均每個航班單程可節省節省1.6噸燃油、10分鐘空中飛行時間。朱尼亞克說,去年國際航協已經與空管局建立聯絡機制,旨在改善與境外航空公司的協調性,提高航班運營的可預測性。

朱尼亞克說,解決航班延誤問題還需付出更多努力,包括重組航線網路,開展更緊密的軍民空中交通管制合作以靈活調整航路等。國際航協正不遺餘力促進這些目標的實現。

在安全方面,從2016年上半年和過去5年(2011-2015年)的平均水準來看,北亞地區的航空事故率最低(含所有機型)。

優化時刻分配

朱尼亞克表示,航空業的效率建立在全球統一標準的基礎上。這些標準與安全管理、航班或貨物運輸以及旅客出行息息相關。作為一個全球性的組織,國際航協在各成員航空公司的支持下,致力於制定這些標準。

全球統一的標準可幫助中國航空公司在國外開展業務。中國航空公司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通過一張訂單,將來自中國的旅客安全送往世界各地。與此同時,很多中國的航空公司正在使用新分銷能力標準,分銷產品方式更加現代化。最近,民航安保要求發生了一些變化,這將促進旅客一證通關和電子運單的使用,進而改善旅客體驗和貨運效率。

朱尼亞克說,國際航協世界航班時刻指南已被國際民航組織視為一個國際標準,航空業務的網路性質決定了這一標準對於起降時刻分配流程的重要性。當機場和航空公司都使用同一規則時,才能實現最高效率。“在這一方面,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目前,國際航協正與中國民航局合作,優化中國的起降時刻分配流程。”朱尼亞克對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