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2025》“1+X”規劃體系全部發佈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1:11

已收藏


記者10日從工信部獲悉,為細化落實《中國製造2025》,著力突破製造業發展的瓶頸和短板,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啟動了“1+X”規劃體系的編制工作。“1”是指《中國製造2025》,“X”是指11個配套的實施指南、行動指南和發展規劃指南,包括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業強基、智慧製造、綠色製造、高端裝備創新等5大工程實施指南,發展服務型製造和裝備製造業品質品牌2個專項行動指南,以及新材料、資訊產業、醫藥工業和製造業人才4個發展規劃指南。編制“1+X”規劃體系的目的,是要通過加強政府引導,凝聚行業共識,彙集社會資源,圍繞重點、破解難點,著力突破製造業發展的瓶頸短板,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11個X由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共同研究編制,目前均已發佈實施。

  
工信部指出,X的編制過程中廣泛徵求了有關專家、企業和各方面意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設立了專業小組,積極參加相關指南的調研、討論、起草和論證評估;其中,新材料、資訊產業、製造業人才等3個指南還經過了國務院審定。11個X的關係是各有側重,互為支撐,既有前瞻佈局,也有基礎突圍,既有面向關鍵共性問題的統籌引導,也有針對重點行業領域的系統謀劃。具體來說:

  
5個工程實施指南的制定是對《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的具體落實,明確了工程實施的目標、任務和手段。其中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以突破重點領域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為方向,建立從技術開發到轉移擴散到首次商業化應用的創新鏈條;工業強基工程主要解決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的工程化和產業化瓶頸問題,構建產業技術基礎服務。這兩個工程主要解決基礎能力問題。綠色製造工程通過推動製造業各行業、各環節的綠色改造升級,加快構建綠色製造體系;智慧製造工程以數位化製造普及、智慧化製造示範為抓手,推動製造業智慧轉型,推進產業邁向中高端;高端裝備創新工程以突破一批重大裝備的產業化應用為重點,為各行業升級提供先進的生產工具。

  
2個專項行動指南中,促進裝備製造業品質品牌提升行動重在夯實質量基礎,打造以品質安全為基礎、高品質產品為核心、國際化品牌為標誌的製造業競爭新優勢;發展服務型製造行動旨在通過加快製造業企業服務模式創新、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培育融合發展新生態。

  
4個發展規劃指南中,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是以滿足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和重大技術裝備急需為主攻方向,構建以企業為主體、以高校和科研機構為支撐、軍民深度融合、產學研用協同促進的新材料產業體系,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種、關鍵工藝技術和專用裝備;資訊產業發展指南是以加快建立具有全球競爭優勢、安全可控的資訊產業生態體系為主線,強化科技創新能力、產業基礎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突破關鍵瓶頸,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品品質,完善基礎設施,深化普遍服務,促進深度融合應用,拓展網路經濟空間;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指南旨在加快技術創新,深化開放合作,保障品質安全,增加有效供給,增品種、提品質和創品牌,實現醫藥工業中高速發展和向中高端邁進;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是從製造業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全域角度出發,完善人才培養體制機制,夯實人才隊伍建設基礎,加快培育緊缺人才,完善人才使用、流動、評價、激勵等機制,為實現製造強國戰略目標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工信部表示,11個X不是指令性而是引導性的,旨在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在具體實施中還需要各級政府、企業、科研院所、大專院校、金融機構等有關方面廣泛參與,共同努力。下一步,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將加強《中國製造2025》“1+X”體系的落實,細化分解重點任務和責任分工,以目標為導向,圍繞重點任務、重大工程、重點領域梳理凝練一批重點工作,明確時間節點,落實配套政策,與《中國製造2025》實施形成全域統籌、重點推進的工作合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