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微升至50.1 現企穩跡象

中国证券网
2016-09-30 10:55

已收藏


 記者30日從財新網獲悉,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1,較8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離開收縮區間,有企穩跡象。

  
分項資料中,9月中國製造業新業務量保持增長,增速雖然環比略有上升,但仍屬低迷。新出口訂單指數結束連續9個月的下降,重回擴張區間。部分廠商反映客戶基礎需求改善,但也有部分廠商表示市況低迷,削弱了新訂單的整體增速。廠商對生產安排亦更加審慎,產出指數放緩至3個月來最低,但仍在擴張區間。

  
製造業用工指數繼續回升,但仍處於收縮區間,收縮幅度明顯。受訪廠商反映,壓縮用工是為了削減成本、提升效率。用工收縮而新業務增加,導致產能壓力加劇,積壓工作量持續上升,本月積壓率更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次高值。

  
月內採購活動擴張,但增速與8月份幾乎持平,整體處於小幅水準。月內採購庫存僅有輕微增幅。由於新業務增長相對低迷,導致成品庫存進一步積壓。

  
9月,平均成本負擔連續第三個月上升,而且升幅可觀。一定程度上由於需要把成本上升的壓力傳導給客戶,月內廠商上調了產品出廠價格,加價幅度超過上月。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從近3個月的製造業PMI似乎可以看出經濟略有企穩跡象,但近期財政收入增速低位運行、財政支出大幅起落,後期支撐經濟的動力不足,工業生產有下行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