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抓住"互聯網+"破除快遞業發展瓶頸

上海
2015-10-15 18:06

已收藏


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快遞業發展的措施,從開放國內快遞市場、簡化行政審批、"互聯網+"、實施快遞"上車上船上機"連結工程、加大政策支援五個方面部署了加快快遞業發展的措施。這是繼去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二次為快遞業發展提供助力。會議提出了完善經營許可程式、推進快遞與電子商務等聯動發展、鼓勵企業兼併重組等多方面舉措。

中國快遞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惠德說,作為改革開放後興起的朝陽產業,中國快遞業歷經30多年的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創造了中國經濟發展進程中的產業奇跡,已逐漸進入了發展成熟期。

國家郵政局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9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37億件,同比增長46%;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878.5億元,同比增長33.2%。在整體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的情形下,一個行業能有這樣的發展態勢,既搶眼又給力。

快遞業已從過去主要為電商配套的"配角",轉型為現代產業領域中的重要"主角"。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透露,2014年公司全網路實現業務量21億件、營收246億元的基礎上,今年營收有望達到業務量33億件、營收350億元,"平均每天的包裹數就達到1000萬件"。

但在高速發展態勢和諸多利好機遇面前,快遞業自身也處在各種新老問題交織的處境中。同質化競爭嚴重、價格戰愈演愈烈,加之各種成本不斷上漲,缺乏品質和效益的一味的"做大"已不可持續。另外借助"互聯網+"和大量湧入的資本,快遞業的門檻越來越高。在高門檻面前,傳統的快遞公司如何應對也是一個新問題。

清華大學全球產業4.5研究院副院長李東紅說,"互聯網+"將為快遞帶來豐富的業務創新,但如何在新舊業務做平衡,對快遞公司也是考驗;此外,"互聯網+"要求高智慧化、高資訊化、高素質化,很多快遞公司對此還不適應。

"在快遞業面臨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的一系列舉措,是對整個行業送來的重要的`政策東風`!"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局長曾軍山說。

業內人士建議,政策出臺之後,應建立相應的落實及督查機制,確保政策能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效,破除困擾快遞行業發展的"老大難",為行業抓住"互聯網+"機遇實現能級提升創造更好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