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能源互聯網深度融合成大勢所趨 助力我國能源結構綠色轉型

上海
2015-10-12 09:53

已收藏


手機App上買電付電費、自家屋頂發電上網賣電……越來越多的人們享受到能源與互聯網融合帶來的特色服務。

專家認為,在"互聯網+"的浪潮之中,能源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將成為大勢所趨,這不僅會為消費者提供更便捷而豐富的服務,也將推動我國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助力我國能源結構的綠色轉型。

當下,我國能源消費結構中煤炭占比過高,亟需向清潔化、綠色化轉型。而風電、水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往往具有間歇性、分散性等特徵,這類能源大量納入電網,對電網的挑戰非常大。

不過,伴隨著能源互聯網的發展,通過智慧電網、微電網、特高壓輸電等技術推進應用,未來將更好地對分散和較小規模的可再生能源生產進行整合和利用,解決棄風棄水棄光等問題,有效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在其撰寫的《全球能源互聯網》書中描繪了這樣的願景:"奔騰的流水、過境的大風、普照的陽光、湧動的海潮等自然界的能源,將會通過無數水輪發電機、風力發電機、光伏光熱裝置、海浪發電機等載體,轉換成電能,造福全人類。到2050年,全球每年可生產出66萬億千萬時的清潔電能,這一數字比2010年增長近10倍。充沛的電能將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記者從國網上海電力公司瞭解到,向家壩-上海特高壓直流已安全運行了五年,累計向上海輸送清潔水電997.33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3989余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943余萬噸,減少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排放300萬噸以上。上海已經成為全球受入綠色能源最多的城市,上半年達到143.9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6.5%。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小平認為,能源互聯網不斷發展,可以進一步強化需求側的管理,實現賣方和用戶之間的互聯互通,幫助清潔能源的消納利用,助力我國能源結構綠色清潔化升級。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徐小傑說,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將推動能源產業向數位化、智慧化、虛擬化方向發展。其本質是按照消費者的需求而建立的服務體系,讓消費者享受安全、便捷、綠色的能源服務。電力系統將是能源互聯網的主體和紐帶。

目前,我國在特高壓、智慧電網和促進清潔能源發展等方面取得創新突破,建成一批智慧電網重大創新項目。我國已成為世界風電並網規模最大、光伏發電增長最快的電網,中國電網技術裝備和安全運行水準進入國際先進行列,已建成"三交六直"9項特高壓工程,在建"四交三直"7項特高壓工程。

劉振亞認為,未來幾十年是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關鍵期,總體分為國內互聯、洲內互聯、洲際互聯三個階段。從現在到2020年,加快推進各國清潔能源開發和國內電網互聯、智慧電網建設;到2030年,推動洲內大型能源基地開發和電網跨國互聯;到2050年,加快"一極一道"能源基地開發,實現電網跨洲互聯,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聯網。

"能源和互聯網的深度融合是大勢所趨。"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認為,隨著新技術不斷出現,各類能源之間的互聯互通成為可能。但眼下最終要解決的問題是資源的優化配置和資訊的共用。比如,美國非常規油氣開發之所以獲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資訊披露的規定和資源的共用。我國能源領域在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開放。

中國海油能源經濟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員陳衛東也認為,能源本身就是一個互聯互通的體系,未來發展的趨勢應該是形成以買方為主導的體系。而現在我國仍是以賣方為主導的定價模式,很多能源價格仍是政府定價。這方面仍需要進一步改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