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上海發力智慧製造中心:設50億元產業基金 相關人才優先落戶

上海
2015-10-15 09:00

已收藏


上海市政府1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在上海面積最大的開發區--臨港地區建設國際智慧製造中心,到2020年初步形成框架,政府將在平臺建設、人才集聚等方面予以支持。

擁有雄厚製造業基礎的上海,近年來在位於長江和東海交匯處的臨港地區,佈局了一批高端裝備製造專案,包括航空發動機、核電設備等。為支援臨港建設國際智慧製造中心,相關方面出臺了24條行動措施,包括組建上海智慧製造研究院;在民用航空發動機、機器人、新能源、海工裝備等領域,牽頭創建一批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建立智慧製造大資料中心等。

在隨後發佈的10條配套政策中,有不少"乾貨":比如,上海將設立規模為50億元的智慧製造產業引導基金,發揮政府資金杠杆作用,採取市場化運作,推動境內外智慧製造產業在臨港集聚。 對在上海臨港建設的智慧製造領域國家和市級重點實驗室、檢測檢驗平臺、工程技術中心等,政府將按平臺投資額的10%-30%給予扶持,總額最高5000萬元。 對在上海臨港經過創新實現重大突破,具有智慧財產權的裝備、系統和核心部件首次取得市場業績,給予無償資助或保費補貼。無償資助比例不超過首台裝備銷售合同金額的30%,最高3000萬元。

人才是發展智慧製造的基礎。上海臨港地區管委會表示,對經相關部門認定的智慧製造人才,可優先享受居住證加分、縮短居轉戶年限和直接落戶政策,為其提供在臨港就醫、子女就學的綠色通道。

上海臨港地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陳鳴波表示,發展智慧製造是一項系統工程。臨港地區擁有良好的製造業基礎,又靠近正在建設的上海自貿區。未來,將依託自貿區在保稅研發和進出口便利方面的優勢,加速國際智慧製造中心的建設進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