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我國農業標準體系不斷完善

西安
2015-09-17 10:08

已收藏


近年來,我國農業標準化工作成效顯著,重點領域標準體系建設不斷加強,標準化體系不斷完善,有力地推動了農業現代化建設。這是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于欣麗15日在國家農業標準化示範專案績效考核培訓班上所說的。

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等方面的200多名代表,參加了國家標準委在陝西省寶雞市舉行的2015年第一期國家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績效考核培訓班。

於欣麗說,標準是經濟社會活動的技術依據,通過制定和實施標準,對經濟社會活動形成最佳秩序和效益。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標準化事業蓬勃發展,截至目前,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總數達10萬項,標準化在保障產品品質安全、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提質增效、服務外交外貿等方面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農業標準化是標準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於欣麗說,經過多年來的努力,農業標準體系不斷完善,截至目前,已制訂農業國家標準2652項,備案行業標準4246項,備案地方標準17000多項。

重點領域標準體系建設得到不斷加強。國家標準委先後發佈《高標準農田建設通則》國家標準,批准立項《高標準建設評價規範》國家標準計畫;聯合農業部組織開展《飼料添加劑重要產品標準研究》專案研究,完成一批飼料添加劑產品標準的制修訂;聯合商務部、農業部下發《農產品流通標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加強農產品流通領域標準的制修訂工作等。

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建設卓有成效。20年來,共建設8批4272個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5728個。通過開展示範區建設,規範了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和貿易,保障了農產品品質安全,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提高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於欣麗說,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農業這一傳統產業,也悄然出現了新的發展趨勢,如互聯網、雲計算、物流等新技術的出現,智慧農業、休閒農業、農產品電子商務等新業態的出現,以及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主體的出現,都對我國農業標準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給農業標準化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