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報告:農業面源污染重 環境監管水準低

北京
2015-08-28 14:33

已收藏


2014年,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中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9.2%,基本喪失水體使用功能;24.6%的重點湖泊呈富營養狀態,不少流經城鎮的河流溝渠黑臭,近海海域污染狀況不容樂觀……8月27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直指當前我國農業面源污染重,環境監管水準低。

近年來,我國逐步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將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納入主要污染物總量控制範疇,中央基建投資累計安排135億元,各地累計投入資金40多億元,完成了4.1萬個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改造。

但在執法檢查中,檢查組發現,農業和農村水污染防治問題依然突出。農業面源污染已成為我國化學需氧量最大排放源,約占排放總量的48%;氨氮排放量僅次於生活源,約占排放總量的31.7%。

在農村,水污染防治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缺乏污水收集和處理系統,農村環境監管能力和水準低,大多數生活污水和垃圾隨意排放傾倒,這些都使農村水污染問題"雪上加霜"。

為此,執法檢查組建議,將農業和農村水污染防治納入"十三五"國家環保規劃和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水污染防治財政專項資金應更多向農業和農村水污染防治傾斜。 同時,要科學制定實施全國農業面源污染綜合防治方案,推廣低毒、低殘留農藥使用補助試點經驗,加大農業面源污染控制力度,加快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加強農村水生態系統保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