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報告涉及多個"三農"問題

北京
2015-08-28 14:31

已收藏


8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若干重要問題專題調研工作情況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在報告中表示,參加調研的9個專門委員會、2個工作委員會經過認真調研,共形成並提交24份專題調研報告,涉及多個"三農"問題。

[民族地區發展]民族委員會對"民族地區發展問題"進行調研,建議"十三五"規劃把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對解決民族地區的特殊困難和問題作出重點安排,把國家現有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著力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推動各民族共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養老服務發展]內務司法委員會對"我國養老服務發展狀況"進行調研,建議把加快發展養老服務納入"十三五"規劃,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指標,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加大財政投入和政策支持,為居家養老提供良好的社會化服務。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發展養老服務,建立長期照護社會保險制度,大力推進農村養老服務發展,完善我國養老服務法律制度。

[基層醫療衛生]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對"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的調研建議,要建立和完善多管道補償機制,重視鄉村醫生的培養及待遇,繼續推進和完善醫療資訊化管理平臺,完善激勵性收入分配機制,鼓勵社會力量辦醫,大力推進分級診療,依法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改革和發展。

[大氣污染防治]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對"加強大氣污染防治"的調研建議,繼續削減污染物排放總量,加大污染綜合治理力度,強化執法監管,健全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制度,強化科技研發和推廣,依法有序推動公眾參與。

[飲用水源地保護]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對"飲用水源地保護"的調研建議,將飲用水安全保障納入"十三五"規劃,進一步加強飲用水源地保護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對"土壤污染防治"的調研建議,堅持保護優先,探索建立土壤污染責任追究制度,儘快啟動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

[生態補償機制]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對"生態補償機制建設"的調研建議,增強生態補償機制建設與國家有關政策的銜接,加大生態補償資金力度,強化生態補償機制建設的基礎性工作。

[農村扶貧開發]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對"農村扶貧開發"的調研建議,"十三五"規劃將農村扶貧開發單列一章,明確扶貧對象,穩定扶貧成果,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堅持片區開發與精准扶貧相結合;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益;加大貧困地區生態環境保護扶持力度;建立社會救助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機制;探索創新扶貧方式;加快扶貧開發立法進程。

[現代農業建設]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對"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提升糧食生產能力"的調研建議,要進一步加大對農田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完善糧食增產穩產的扶持政策,調動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對糧食生產的推動作用,進一步加快涉農資金管理體制改革,儘快出臺糧食法,依法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