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科普:如何預防新冠流感雙重感染

新華社,北京
2022-01-13 15:0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12日指出,隨著人們社交活動的增加,以及春季流感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原體的流行,預計未來將出現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同時暴發的狀況。她敦促各國為此做好準備,確保呼吸道疾病監測系統的一體化運行。近期,全球多國也報告了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雙重感染"病例。

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症狀會更嚴重嗎?又該如何預防呢?

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屬於呼吸道病毒,感染後可能出現相似的症狀,如咳嗽、流涕、喉嚨痛、發熱、頭痛等,且都會通過說話、咳嗽、打噴嚏時噴出的飛沫和氣溶膠傳播。

專家表示,冬季是流感高發期,再加上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肆虐,同時感染流感與新冠的可能性也在增加。由於相關資料有限,目前尚不清楚雙重感染是否會導致更嚴重後果,但同時感染兩種病毒可能對人體免疫系統帶來更大打擊。

世衛組織強調,若想防止新冠與流感雙重感染造成嚴重後果,最有效方式就是分別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時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如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加強室內通風等。

需要注意的是,專家不建議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根據中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原則上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專家還建議人們注意防寒保暖,適當體育鍛煉,加強營養,增強體質。如果出現呼吸道不適和發燒等症狀,應及時就醫,注意居家隔離,不帶病上班、上課,接觸家庭成員或去醫院就診時規範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