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十四五"中醫藥事業怎麼幹?這場國新辦發佈會乾貨滿滿

新華社,北京
2021-03-29 22:4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題:"十四五"中醫藥事業怎麼幹?這場國新辦發佈會乾貨滿滿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陳席元

優質中醫藥資源總量不足、中醫藥特色人才不足……打破瓶頸、加快高品質發展,"十四五"時期中醫藥事業該怎麼幹?29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揭曉答案,帶來乾貨滿滿的政策舉措。

實施一批中醫藥重大工程項目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負責人孫志誠說,"十三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總共安排中央投資超過300億元支持中醫中藥類項目建設,"十四五"時期還將通過長遠規劃的引領、重大工程的實施來提升中醫藥傳承創新、疫病防治、中西醫結合、專科特色等能力,支持中醫藥振興發展。

"目前已經基本完成`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說,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項目已經啟動,為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奠定了一定基礎。

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中醫特色重點醫院、名醫堂工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規劃財務司司長劉群峰介紹,"十四五"時期將重點實施一批中醫藥重大工程項目。

"預計`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對中醫藥重大工程項目的投入會比`十三五`翻一番。"劉群峰說,這批工程項目不僅投入力度大、數量多,而且範圍廣,涉及中醫藥醫療、保健、教育、科研、產業、文化、對外交流合作等多個方面。

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

"十四五"時期,如何提高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和優質度,增強群眾獲得感?

"我們將進一步發揮中醫藥整體醫學和健康醫學優勢,著力推動建立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能力。"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蔣健說。

據介紹,"十四五"我國將啟動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和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建設,建設優勢特色明顯的中醫醫院,做強一批中醫優勢科室;建設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和緊急醫學救援基地,提升中醫醫院應急與救治能力。

為築牢中醫藥服務"網底",我國還將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動計畫,加強中醫館建設,在中醫館提供中醫治未病、醫療和康復服務,推廣使用中醫非藥物療法和適宜技術。

中西醫結合是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個重要經驗。蔣健介紹,"十四五"我國將在綜合醫院、傳染病醫院、專科醫院等逐步推廣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建立中西醫多學科診療體系,開展中西醫聯合診療,形成"宜中則中、宜西則西"的診療模式;鼓勵科室間、醫院間和醫聯體內部開展中西醫協作。

守住根脈,加快創新

"`十四五`期間,我們要進一步加快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建設,首先要加強中醫藥古典醫籍精華的梳理和挖掘,守住中醫藥傳承的根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說。

據介紹,我國將加快《中華醫藏》編纂出版項目實施,推進中醫藥古籍文獻的調查、保護和研究工作,推動建設國家中醫藥古籍和傳統知識數字圖書館,研究制定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條例,做好活態傳承工作……

同時,我國將在中醫理論、中藥資源、現代中藥創制、中醫藥療效評價等重點領域建設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圍繞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疾病、惡性腫瘤、代謝性疾病等重大慢病以及婦科、皮膚、免疫等優勢病種和針灸以及其他非藥物療法等特色療法,建設10至20個國家中醫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及其協同創新網路;依託中醫醫療機構、科研院所,建設30個左右的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

讓群眾放心用中藥、更快用上好中藥

中藥品質關係到中醫的臨床療效。如何讓群眾放心用中藥?

李昱表示,"十四五"期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聯合農業農村部、國家藥監局、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加強中藥材種質源頭和中藥材種植、工業生產、流通全過程管理,實施好道地中藥材品質提升工程,提高中藥材規範化種植水準,完善構建中藥材檢驗檢測體系,加強中藥材品質風險評估與風險監測。

有了好中藥,如何更快讓患者獲益?

李昱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配合國家藥監局,堅持以臨床價值為導向,推動建立與中藥臨床定位相適應、體現其作用特點和優勢的療效評價標準,鼓勵開展以患者為中心的療效評價;推動古代經典名方、中藥複方製劑研製,建立與古代經典名方、中藥複方製劑特點相適應的審評模式,簡化審批手續;按照中藥特點、規律和臨床實踐實際,構建中醫藥理論、"人用經驗"和臨床試驗相結合的審評證據體系。

培養更多群眾身邊的名中醫、好中醫

建立一支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中醫藥人才隊伍,老百姓才能享受高品質的中醫藥服務。

"與`十三五`相比,`岐黃工程`的專案數量、培養人員規模及投入都將大幅增加。"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長盧國慧說。

圍繞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以及師承教育方面加大制度建設力度;實施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工程"岐黃工程";建設一批中醫藥重點學科、中醫臨床教學基地以及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培養中醫藥人才,"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在完善培養模式、優化人才成長路徑以及健全人才評價體制機制方面持續發力。

要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好中醫,培養基層中醫藥人才更勢在必行。

盧國慧說,我國將進一步加大中醫專業農村訂單定向培養招收力度,為中西部地區的基層培養一批本科學歷的中醫師,同時加大中醫全科醫生培養和基層衛生人員中醫藥服務能力的培訓。在"十三五"為長期紮根基層的名老中醫藥專家建立900多個工作室基礎上,再建約1000個這樣的工作室,打造一支"群眾身邊的名中醫團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