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攜手互利共贏--海外人士期待中國高品質發展新機遇

新華社,北京
2021-03-26 13:1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題:攜手互利共贏--海外人士期待中國高品質發展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擴大內需""綠色發展""交通強國"……這些出現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的熱詞,近來持續成為海外熱議話題。海外專家學者認為,高品質發展將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並為全球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與紅利,形成長期的互利共贏局面。

擴大內需機遇多

中國市場備受世界矚目,"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及的"擴大內需""消費升級"等成為海外輿論關注的高頻詞。

德國法蘭克福金融與管理學院教授霍斯特·勒歇爾表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顯著特徵。中國深入推進擴大內需戰略,提升消費規模與品質,給世界帶來發展機遇和動力。

"中國對高端消費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巨大。"勒歇爾說,中國一方面加強內部市場建設、改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縮減負面清單,這將進一步吸引投資者進入中國,抓住中國市場發展機遇。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學家梁國勇認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將共同推進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韓國京畿大學國際經營系教授劉子揚表示,中國經濟正向更高品質發展邁進,產業結構升級將帶動周邊國家更多融入全球供應鏈,享受全球經濟共同發展的溢出效應。

綠色發展顯擔當

當前,全球處於向低碳、零碳轉型的重要時期,中國著力推動綠色發展,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一系列約束性指標,助力經濟向綠色、可持續發輾轉型。

勒歇爾表示,環境治理是一個全球性問題,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關乎每一個人,需要各國共同努力。中國制定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顯現魄力,與歐洲有不少共同利益。

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貝拓明表示,中國堅持綠色發展,加速低碳轉型,對於推進全球氣候治理進程意義重大,彰顯中國對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責任和擔當。

實現轉型需要創新,高品質發展更離不開創新。"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勒歇爾稱讚中國大力推動創新,認為技術創新是中國經濟向更高水準邁進的關鍵。

互聯互通增動力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加強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海外人士期待中國完善運輸網路,為國際貿易與文化交流注入新動力。

"快速連接促進國家間文化交流,"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學院教授哈伊裡·圖爾克說,"讓世界變得更小。"

巴西商業領袖組織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小若澤·裡卡多·盧斯說,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具備強大實力和豐富經驗,有助於中國與周邊國家、世界主要城市加深聯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烏茲別克斯坦新聞與大眾傳媒大學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認為,中國完善面向全球的運輸網路,為促進中亞國家與中國經貿往來創造歷史性機會,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加快發展提供機遇。(執筆記者:王嘉偉;參與記者:熊茂伶、淩馨、陸睿、沈忠浩、左為、宮若涵、蔡國棟、胡友松、檀易曉、張東強、車宏亮、任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