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各地明確“十四五”綠色能源發展目標

中國證券網
2021-02-03 10:00

已收藏



 
  □多個省份制定新能源發展目標時都結合了本地的優勢

  □國家電投是國內首個明確碳達峰時間的央企,其他大型發電集團也正積極推動能源電力轉型

  在碳達峰、碳中和願景下,各地新能源投資建設熱情高漲。目前31個省份都明確了要加大綠色能源發展,並將此寫入了地方“十四五”規劃相關文件。

  據業內不完全統計,包括內蒙古、安徽、甘肅、廣東、河北、江蘇、河南、遼寧、寧夏、山西、四川、西藏等在內的12個省份明確下達“十四五”期間新能源裝機目標,累計超過3.16億千瓦。五大發電集團和電網企業也提出了與碳達峰、碳中和直接相關的企業經營目標。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出時間不長,部分地區制定新能源目標時還未考慮這一因素。如果全國的能源發展“十四五”規劃設定了更積極的目標,預計各地和相關企業將持續大幅加碼新能源投資建設。

  各地發展特色新能源產業

  上海市最新宣佈,要確保在2025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的目標,由此成為全國第一個明確碳達峰時間表的省份。

  為此,上海市將推出多項措施,例如將分行業、分領域實施光伏專項工程,穩步推進海上風電開發,到2025年本地可再生能源占全社會用電量比重提高到8%左右。

  “其他多個省份制定新能源發展目標時都結合了本地的優勢,總體比較務實。”林伯強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江蘇、廣東等東部地區“十四五”將因地制宜發展風電、光伏、生物質能、氫能等多種新能源。西藏、四川等西部能源基地則提出了加快清潔能源外送、加強儲能配套等內容。

  江蘇省計畫未來5年把墾區農場、魚塘水面、沿海灘塗、山地丘陵、溝渠等各類空間資源都利用起來,建設一批風光互補、漁光互補以及農業設施相結合等不同方式和形態的“光伏+”綜合利用平價示範基地和陸上風電平價示範基地。

  “十四五”時期,廣東省大力推進的新能源發電項目將涵蓋核電、風電、光伏、生物質能等多種能源。到2025年,廣東省新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將達到10250萬千瓦。廣東省還將大力發展氫能產業,預計到2025年制氫規模約8萬噸,氫燃料電池產量約500萬千瓦。

  我國能源基地主要分佈在中西部。西藏計畫在“十四五”期間要加快清潔能源外送通道建設,四川也將推進特高壓交流電網建設,為新能源發電的消納和外送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兩個省區還都提到了要加強儲能建設以及水風光互補,力爭成為清潔能源示範省和國家清潔可再生能源利用示範區。

  以煤炭等傳統能源產業為主的省份也在積極謀求轉型。到2022年山西省光伏製造業收入預計將達到130億元。陝西省“十四五”期間將調整優化煤電佈局,積極發展風電、光電、生物質發電,加快陝北風光儲氫多能融合示範基地建設。

  各大央企加快產業佈局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家電投”)是國內首個明確碳達峰時間的央企,該公司力爭2023年在國內實現碳達峰,甚至比上海市還提前了2年。國家電投最新目標是到2025年清潔能源裝機比例達到60%。

  其他大型發電集團也正在以更大的力度擺脫傳統路徑依賴,積極推動能源電力轉型。

  就在幾天前,華電集團透露正在抓緊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有望2025年實現碳排放達峰,非化石能源裝機占比將力爭達到50%。

  雖然目前清潔能源裝機比例不算高,大唐集團和華能集團給出的目標同樣是到2025年清潔能源裝機占比超過50%

  裝機量居五大發電集團之首的國家能源集團提出,2020年到2025年集團公司光伏裝機容量需新增2500萬到3000萬千瓦,加大經濟發達地區裝機比重,光伏裝機規模在集團電力總裝機中占比7%至8%。

  中國新能源電力投融資聯盟秘書長彭澎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不少地方和企業去年上半年就開始做“十四五”規劃,因此部分地方和企業給出的規劃目標明顯低於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新能源發展速度。按照到2025年非化石一次能源占比要達到25%,至少要增加6億千瓦的新能源裝機規模,預計相關方面後期大概率將加碼規劃目標。

  電網和儲能將持續發力

  “相比迅速增加的裝機數位,目前風電和光伏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仍處於較低的水準。隨著裝機規模越來越大,需要通過加快電網建設以及儲能配套進一步提升風電和光伏發電利用小時數,真正提高新能源發電量的占比。”林伯強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

  作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業企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國家電網”)董事長辛保安1月27日明確表態,未來5年,國家電網將年均投入超過700億美元,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促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此前各省新能源配套儲能政策沒有針對儲能的補貼,最近青海發佈了相關補貼政策,開了先河。”彭澎告訴記者,青海近日下發相關檔,對“新能源+儲能”、“水電+新能源+儲能”項目中自發自儲設施所發售的省內電網電量,給予每千瓦時0.10元運營補貼。

  同時,經該省工業和資訊化廳認定使用本省產儲能電池60%以上的專案,在上述補貼基礎上再增加每千瓦時0.05元補貼。彭澎認為,“這對於其他地區或具有風向標作用。”

  天風證券公用事業團隊預計,到2030年風電、光伏裝機有望達22億千瓦,將帶來大規模的新能源消納需求。未來電網企業有望通過加快儲能發展、推動能源互聯網建設等多種途徑,提高新能源消納水準,促進新能源行業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