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全國碳市場第1個履約週期正式啟動

新華社,北京
2021-01-05 23: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高敬)5日,生態環境部公佈了《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並印發配套的配額分配方案和重點排放單位名單。這意味著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國碳市場發電行業第一個履約週期正式啟動,2225家發電企業將分到碳排放配額。

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說,管理辦法定位於規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及相關活動,規定了各級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和市場參與主體的責任、權利和義務,以及全國碳市場運行的關鍵環節和工作要求。此次劃定排放配額的企業是年排放量達到2.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發電企業。

李高說,未來以管理辦法為統領,生態環境部還將制定並發佈溫室氣體核算報告與核查、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等方面的規範性檔,共同搭建起全國碳市場的基本制度框架。

配額是碳排放權交易的基礎性環節。李高說,對發電行業將通過行業基準法開展配額分配,基於實際產出量,對標行業先進碳排放水準,配額免費分配且與實際產出量"掛鉤",體現獎勵先進、懲戒落後的原則。

"企業是減排的主體。這是第一次從國家層面,將溫室氣體減排的責任壓實到企業。"李高說,激發企業的減排動力,對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有重大意義。

據瞭解,碳排放權交易作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一種市場化手段,相對于行政手段具有全社會減排成本較低、能夠為企業減排提供靈活選擇等優勢。2011年以來,中國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湖北、廣東、深圳7個地方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為全國碳市場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他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圍繞完成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率先在全國開展交易,在發電行業碳市場穩定運行的基礎上,逐步擴大市場覆蓋行業範圍,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實現全國碳市場的平穩有效運行和健康持續發展,有效發揮市場機制在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中的重要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