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全國碳市場啟動或求穩緩進 配額分配仍存爭議

中国证券网
2017-01-11 14:21

已收藏

據悉,部分省份碳市場建設進度嚴重拖後,配額分配等仍存爭議,原定於2016年出臺並實施的配額分配方案未見落地。在此背景下,全國碳市場建設政策基調更趨謹慎求穩,雖然2017年大的啟動時間點沒變化,但推進速度或有所放緩。

據經濟參考報1月11日消息,2011年10月,國家發改委批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湖北、廣東和深圳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這七個省市於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間陸續開市,尤其是2016年以來陸續出臺了多個碳交易相關的政策,市場建設加速。

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大會召開前,中國明確提出計畫於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據瞭解,按照《關於切實做好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重點工作的通知》,在進行歷史排放核查和能力建設工作的基礎上,2016年要出臺並實施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中的配額分配方案。國家發改委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蔣兆理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國家發改委和各省級行政區域將完成配額總量的設定和分配,然後全國碳市場就將全面啟動。

“有些省份動作比較快,比如四川、福建的碳排放權交易已經開市,但有些省份快到2016年底了才開始啟動排放核查與複查工作,資料收集緩慢,進度嚴重拖後。原因有很多,有的是資金不到位,有的是內部管理分工不明確。同時,在碳配額分配、碳排放權定性等方面也存在爭議,比如,碳排放權定性主要是討論怎麼對其歸類劃分,涉及到後面的資產屬性和管理部門。”一位參與多地碳市場建設相關工作的人士表示。

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科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很多地方還沒有準備好,這樣全國市場也難以啟動。同時,全國碳市場將實行中央和地方兩級管理制度,中央是定標準、定總量,具體的企業配額分配由地方政府執行,這個過程有比較大的阻力或不確定性,可能會造成新的地方保護主義。此外,法律法規層面還不夠完善,作為碳市場“根本大法”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仍未出臺。

國家主管部門已經意識到了上述問題。在2016年12月底,國家發改委召開全國碳市場建設思路討論會,圍繞監管體系建設,配額分配方法,監測、報告和核查,註冊登記系統建設、交易平臺佈局等5個專題進行了討論。“政策思路強調求穩,因為進度落後,加上資產去泡沫、供給側改革等各種工作,配額分配工作比較謹慎。”某試點地區碳交易所人士稱。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對全國碳市場建設下一步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則提出了七個方面的要求。在此基礎上,他強調把“初步框架立起來,基本規則建起來,使全國碳市場能夠啟動起來”作為全國碳市場建設的近期目標,制定全國碳市場啟動工作方案,完成2017年工作任務。

據瞭解,目前能力建設不足的地方正在加班加點“補課”,相關配額總量設定和分配機制也在進一步完善。而試點地區及其交易所在進行系統升級、對接全國市場的同時,還與其他非試點地區開展合作、拓展市場,積極爭取成為全國碳交易平臺。

王科認為,2017年-2020年全國碳市場的主要目標將是建設市場機制,先讓全國市場運轉起來,價格發現功能、資源配置功能的實現,以及節能減排效果的發揮還有待時日。預計全國碳市場啟動初期的價格年平均水準在30元-40元/噸,第一個履約期內碳排放配額現貨約為2億-5億噸,交易額約為60億-100億元,樂觀情況下能接近200億元。之後,如果碳市場覆蓋行業擴展到八大行業之外,並且納入企業的能耗門檻值降低,同時將多種碳金融產品逐漸引入市場,預計全國碳市場交易額可能增加到千億元規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