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全球政商大咖眼中的"十四五"中國新機遇

新華社,北京
2021-03-22 23:0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題:全球政商大咖眼中的"十四五"中國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未來5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蘊含怎樣的新機遇?中國又將與世界如何互動?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發佈約一周後,全球政商大咖於3月20日至22日以線上線下方式齊聚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在這場中國與世界對話的春天之約中共話未來中國發展新機遇。

中國引擎: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火車頭

2021年,全球對經濟復蘇充滿期待。去年疫情下在全球保持"一枝獨秀"的中國經濟,如何在"十四五"實現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的增長?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消費、投資、進出口等多項主要指標同比增長30%以上。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穩中向好",展現了很強的經濟韌性和發展後勁。

看好中國經濟,國際機構也紛紛上調預期。經合組織秘書長古裡亞認為,今年全球GDP增速預計回升至5.5%,中國經濟增長有望達到7.8%,復蘇會更加強勁。

"增長是基礎,增長是關鍵,只有通過經濟增長才能解決中國所有問題。"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說,儘管"十四五"規劃綱要並未設立未來5年具體經濟增長目標,但從中能看到一些指標隱含增長潛力。

諸多與會海外嘉賓表示,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傳遞出的高品質發展信號令人振奮。

世界銀行運營常務副行長阿克塞爾·托森伯格說,中國"十四五"強調以消費為基礎的增長,從而減少外部失衡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這將讓中國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火車頭。"

中國市場:為全球企業創造新機遇

翻開"十四五"規劃綱要,"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單獨成篇,重要性不言而喻。

9億勞動力資源、超4億中等收入人群、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年突破1萬美元……強大中國內需市場,將帶來哪些發展新機遇?

"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帶動高品質、創新型產品和服務需求不斷擴大,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論壇外方主席、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開門見山。

中國市場,世界共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表示,中國消費結構的升級既讓國內市場品質更高,也為全世界企業創造了機會。

"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寶潔全球董事會主席戴懷德說,中國是世界最大護膚品市場、擁有寶潔全球五分之一客戶……"寶潔將繼續擴大在華佈局,更好服務中國消費者。"

線上教育、數字經濟、銀髮經濟……諸多跨國公司領袖熱議的話題,彰顯中國消費新活力。

在諾華公司首席執行官萬思瀚看來,中國通過改善醫療體系、促進疾病預防和健康管理,實現"健康中國2030"目標,將同步帶來充滿活力的"銀髮經濟"。

"在華跨國企業在新發展格局中有獨特的樞紐作用。我們願抓住健康中國建設機遇,加大對華投入,做到服務中國、輻射世界。"安利全球首席執行官潘睦鄰說。

中國創新:重塑未來經濟新動力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

"`十四五`規劃綱要聚焦創新發展,將推動中國邁向一個更可持續更加繁榮的未來,這對全球也意義重大。"西門子股份公司總裁博樂仁如是說。

"高品質發展、安全發展需要持續不斷創新和強大智慧財產權保護作為支撐。"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智慧財產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韓秀成道出中國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重視。

創新是重塑未來世界經濟的動力。對於未來的顛覆性創新,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認為,數字醫療、自動駕駛汽車、解決交通堵塞的3D隧道,都可能是改變相關領域的創新技術。

"數位化轉型是一個大趨勢。"紐約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邁克爾·斯賓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進一步加快了數位經濟發展速度。

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說,5G將持續影響未來世界發展,"其意義如同電力的廣泛應用"。他認為中美兩國圍繞數位技術變革開展長期合作,具有令人振奮的前景。

綠色中國: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圍繞中國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十四五"規劃綱要亮出一系列約束性指標推進綠色發展,引發論壇關注。

"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代表了中國實現碳減排的決心。"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說,期待中國在能源、交通、農業等領域加快綠色轉型,為全球提供典範。

施耐德電氣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趙國華表示,期待中國早日實現"十四五"綠色發展目標,其中電氣數位化和綠色電氣化兩項關鍵技術將發揮顛覆性作用。"加強這些新技術領域合作,將為各國企業帶來新就業機會。"

高瓴資本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認為,全球正處於高碳向低碳、零碳轉型的重要時期,中國實現碳中和將帶來大量新經濟增長點,在低碳領域帶來更多高品質就業和創新機會。"推動碳中和,也將為企業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中國"三農":中外農企鄉村振興覓先機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未來中國"三農"發展蘊藏的新機遇吸引各方關注。

"過去多年來,中國鄉村振興已經取得了巨大進展。"哈佛大學教授德懷特·珀金斯表示,通過加快鄉村建設和改善教育,隨著農民工收入提高,農村人均土地增加,未來中國鄉村振興將會取得更大成果。

在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看來,鄉村振興的潛力,不應僅從鄉村著眼,而是要從整個國民經濟著眼。"國民經濟對農村、農業、農民的潛在需求,就是發展鄉村、振興鄉村最重要的機會。"

推動鄉村振興,離不開農業良種。"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加強農業良種技術攻關。

科迪華首席執行官柯林斯分享了他在四川發現農民用無人機管理稻田的經歷。"中國承諾增加對技術和創新的投資,將令中國農民更多受益,科迪華將致力於繼續為中國農業生產和糧食供應安全貢獻力量。"

中國開放:與世界共用合作共贏

"這個世界還是平的嗎?"面對很多人的疑問,《世界是平的》一書作者、《紐約時報》外交評論專欄作家湯瑪斯·弗裡德曼在論壇上回答:今天我們面臨一個全新世界,但它依然是平的--不僅互相關聯,而且相互融合。

推行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是"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促進"雙迴圈"的題中應有之義,它將給中國和世界帶來哪些變化?

"進一步促進中國與世界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這樣概括。"中國過去更多發揮`世界工廠`的作用,今後作為`世界市場`的作用將更突出。"

去年,中國消費品進口額約1.6萬億元;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瘦身";截至2020年底共清理400多部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法規、規章與規範性檔……中國擴大開放的努力實實在在。

"我們對中國進一步開放的措施感到高興。"瑞信集團首席執行官高曦泰說,外國資本有望更多進入保險、資管、債券等領域。中國成為率先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國家、推動中歐投資協定早日簽署……中國正努力打造更大的經貿合作"朋友圈",在深化開放中與世界互利共贏。

"在一個追求全球化、致力於互聯互通的世界格局中,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正是秉持著擁抱全球化的精神,為世界釋放出積極信號。"齊普策說。(記者于佳欣、樊曦、鄒多為、劉夏村、戴小河、王賓、趙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