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養老金、外商投資、小微企業…… 這些部長們說中了你的心事嗎?

中国财富网
2019-03-25 14:11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郝夢圓)3月24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財政部部長劉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齊聚釣魚臺,在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就金融市場、居民養老、小微企業、外商投資等問題展開談論,共同描繪中國經濟未來走向。

圍繞“破、立、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中國政府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出了明確部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制化的手段,在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上狠下工夫。

養老金、外商投資、小微企業…… 這些部長們說中了你的心事嗎?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擴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全力推進鐵路油氣電力壟斷行業改革。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表示,過去一年,中國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圍繞“破、立、降”這三個方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在“破”的方面,發改委著力推進去產能、去杠杆、去庫存,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在“立”的方面,全力推動創新轉型;在“降”的方面,大力實施減稅、清費、降負,降成本的額度持續擴大。

甯吉喆表示,發改委下一步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著力鞏固三去一降一補的成果,持續加大“破、立、降”力度;二是著力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充分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動性、積極性;三是著力提升產業鏈水準,大力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四是著力暢通經濟迴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擴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全力推進鐵路油氣電力壟斷行業改革。”甯吉喆如是說。他表示,將繼續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堅持結構性去杠杆,避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

營造適應貨幣環境 強化貨幣政策逆週期調控

“營造適應的貨幣環境,強化貨幣政策的逆週期調控,保障流動性合理充裕。”3月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回顧2018年工作時如是說。易綱還指出,今年的重點任務是使市場能夠準確定價。

養老金、外商投資、小微企業…… 這些部長們說中了你的心事嗎?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健全問題金融機構的處置機制。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易綱表示,營造適應的貨幣環境,強化貨幣政策逆週期調控,保障流動性合理充裕;精准支持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兼顧經濟的內外平衡,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國際收支更趨平衡;進一步推動金融改革和開放,推動金融監管體制改革。

此外,易綱提出健全問題金融機構的處置機制。探索以存款保險為平臺,建立市場化法制化金融機構退出機制;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結算機制,即時動態監管線上線下、國際國內的資金流向和流量。

易綱還透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也在有效推進。中國堅持市場化原則,不斷完善市場化基礎,參考一攬子貨幣為調節。中央銀行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對外匯市場的日常干預,人民幣彈性不斷增強,市場主體越來越適應浮動的人民幣匯率。

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 全面放寬市場准入

近年來,中國以全面放寬市場准入為重點,致力於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甯吉喆指出,發改委將繼續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完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制定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吸引跨國公司來華投資並設立生產研發基地。健全外資專案服務機制,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推動一批規模較大、示範性較強、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外資項目儘快落地。

 “中資金融機構和外資金融機構都可以進入負面清單以外的業務。”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針對金融業開放這一話題指出,要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的制度。易綱闡述了對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的五點考慮:堅持金融業開展;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的制度;完善制度規則,實現制度性、系統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完善金融監管。

易綱表示,金融市場開放方面,中國按照國際標準,持續推動債券市場、股票市場、金融衍生產品市場對外開放,擴大跨境投融資管道,完善相關制度安排。中國的金融市場開放程度、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受到國際市場普遍肯定和認可。

養老金、外商投資、小微企業…… 這些部長們說中了你的心事嗎?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保障《外商投資法》政策落地,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我國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接了國際通行準則,在清單之外的領域,一律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進行管理,不再專門針對外商投資准入進行限制。這就意味著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任何一家企業,無論是外資、內資,國有還是民營,在法無禁止即可為。今年商務部還將研究進一步縮減。

錢克明還提出,將對現行與准入前國民待遇不相符的法律法規進行清理,對大量實際外商投資的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部門規章以及地方性規定進行相應調整,儘快制定更加細化的配套法規規章,保障《外商投資法》政策落地,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減稅降費 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當前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增長階段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攻關期。積極財政政策有助於發揮財政的作用,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養老金、外商投資、小微企業…… 這些部長們說中了你的心事嗎?

財政部部長劉昆: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財政部部長劉昆在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著力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深化增值稅改革,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近2萬億元,確保行業的稅費只減不增。財政部今年1月出臺了《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放寬了小微企業的認定標準,涉及到企業1798萬戶,占全部納稅人企業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

劉昆還透露,“在降費方面,準備下一步在5月1日起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單位的繳費比例,從20%降到16%。”

劉昆還表示,將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推動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建設,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適當提高城鄉低保,專項救助等標準。在加強民生保障的同時,針對部分民生領域過高承諾,民生支出約束機制不健全的問題,進一步定規矩、明要求、建機制、嚴監管。堅決制止超越發展階段和財力可能實施的民生政策,使民生支出建立在更加鞏固、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基礎之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