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周小川:加快發展資本市場使儲蓄進入股本市場

北京
2016-03-21 09:57

已收藏


在20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總的經濟杠杆率偏高,儲蓄率偏高,希望通過加快發展資本市場,使儲蓄進入股本市場,減少企業對借貸杠杆的依賴性。

周小川表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仍有很大空間,同時也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國股本市場發育較晚,資本市場總的融資比例較低,民間股本融資相對薄弱。改革開放以來民間致富較快,但民間財富轉變為股本的機會較少。這幾個因素疊加導致企業借貸比例偏高。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方法就是加快發展資本市場,使國民儲蓄更大的比例投入股本融資。

周小川表示,要健全符合中國國情和國際標準的監管規則。要認真研究自身經驗教訓,包括去年金融市場波動時有觀點認為金融監管體制不大理想。從國際上看,全球金融危機出了不少問題,國際上也有不少討論和探索。要切實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這是目前體制上的弱點,"十三五"期間還要大力加強。 周小川表示,在匯率改革中有三點比較明確:一是涉及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時,這方面強調要管住。通過反洗錢和反恐融資的有關手段,對涉及這些方面的匯兌仍會有一定的管理。

二是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這是國際金融危機後國際社會形成的共識。像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要防止出現宏觀審慎方面的一些問題,如企業過度舉借外債和過度的貨幣錯配。這些情況在亞洲金融風波期間的一些亞洲國家發生過,需要通過宏觀審慎措施來管理。

三是中國鼓勵和支持中長期的投資活動,包括外國人到中國投資,也包括中國人到外國投資。對於超短期、投機性的資本流動是要管理的,當然管理措施不一定完全有效,對這些資本流動也不是特別鼓勵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