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韓正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新華社,北京
2020-11-12 14:1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0年年會11日晚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韓正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對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績,主要有三點體會。一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為復工複產和經濟復蘇提供了前提基礎。二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三是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度,注重保持政策可持續性,注重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注重推動發展方式加快轉變。

韓正指出,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韓正說,我們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迴圈。這決不是搞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推動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我們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託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歡迎各國企業積極開拓中國市場,共用中國大市場機遇。歡迎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力度,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韓正表示,國際社會需要廣泛凝聚共識,積極開展合作,協同戰勝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他提出以下倡議:一是加強全球抗疫合作,共同為世界經濟復蘇奠定基礎;二是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堅持共商共建共用,以更加開放的全球化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三是深化全球科技合作,推動科技創新更好造福全人類;四是打造綠色合作夥伴關係,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綠色復蘇;五是堅持推動普惠共贏,促進均衡、公平、包容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各國人民。

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國內外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了開幕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