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介紹"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

新華社,北京
2021-03-05 09:2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介紹,"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國務院編制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綱要草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實化量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全文提交大會審查,這裡概述幾個方面。

--著力提升發展品質效益,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完整、準確、全面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上,促進增長潛力充分發揮。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全員勞動生產率增長高於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物價水準保持總體平穩,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戰略科技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力爭投入強度高於"十三五"時期實際。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服務業繁榮發展。統籌推進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位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位化轉型,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準,營造良好數位生態,建設數位中國。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破除制約要素合理流動的堵點,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國民經濟良性迴圈。立足國內大循環,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依託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引力場,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建立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黑土地保護工程,確保種源安全,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準。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發展壯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提升城鎮化發展品質。

--優化區域經濟佈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支撐體系。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鼓勵東部地區加快推進現代化。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加快發展,加強邊疆地區建設。積極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全面完善產權制度,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提升政府經濟治理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構建一流營商環境。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

--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快推進重要生態屏障建設,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森林覆蓋率達到24.1%。持續改善環境品質,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和城市黑臭水體。落實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3.5%、18%。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擴大就業容量。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基本同步。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深化教育改革,實施教育提質擴容工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準,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5%,優化社會救助和慈善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強化國家經濟安全保障,實施糧食、能源資源、金融安全戰略,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提高能源綜合生產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李克強說,展望未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奮力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