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道地藥材標準彙編》正式發佈 助力道地藥材傳承與保護

新華社,北京
2020-10-21 15: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田曉航)記者從中國中醫科學院獲悉,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牽頭、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資源中心組織全國數十家科研、教學、企業等單位共同起草的《道地藥材標準彙編》近日正式發佈,收錄了150多種道地藥材標準。

道地藥材是中國傳統優質藥材的代表,是經過中醫臨床長期應用優選出來的,產在特定地域,與其他地區所產同種中藥材相比品質和療效更好且品質穩定,具有較高知名度的藥材。隨著中醫藥事業不斷發展,中藥材需求大幅增加,道地藥材存在資源無序開發、生產不規範、傳統技術傳承不足等情況,急需傳承與保護,而標準化是至關重要的一步。

據介紹,黃璐琦院士依據"百年歷史、三代本草"遴選原則,帶領專家團隊系統梳理歷代本草、醫籍、方志等文獻資料,開展全面深入的本草考證;同時,綜合考慮科技發展,兼顧當前生產實際,文獻考證與實地調查相結合,將歷代推崇且延續至今仍為臨床所認可的150多種道地藥材以標準的形式予以規範。

這些標準對道地藥材的來源、植物形態、歷史沿革、道地產區及生境特徵、品質特徵等都做了詳細要求。2019年8月,該系列標準通過中華中醫藥學會審查,正式發佈實施。

專家認為,編制道地藥材標準並彙編發佈是推動"建立道地藥材生產技術標準體系、等級評價制度"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推動我國道地藥材的傳承與保護,為促進我國中醫藥產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