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斯坦福事件後步長製藥被問詢 中藥注射劑安全性存疑

中国财富网
2019-05-13 09:24

已收藏

原標題:風波不斷!“斯坦福事件”後步長製藥又被交易所問詢,中藥注射劑安全性再受拷問

關於中藥注射劑的討論不斷升溫,近日處於輿論風暴眼的步長製藥更是在5月12日收到上交所問詢函。

斯坦福事件後步長製藥被問詢 中藥注射劑安全性存疑

上交所問詢函的關注點主要包括五個方面:行業政策的影響、中藥注射劑產銷和收入的變化情況、醫保受限和重點監控情況、中藥注射劑相關的療效、提示必要的風險。

上交所稱:“近年來中藥注射劑面臨醫保受限、輔助用藥重點監控、注射劑上市後再評價等政策方面的挑戰。年報顯示,公司主要產品丹紅注射液的全年銷售量、醫療機構實際採購量均出現明顯下降,但公司並未在年報中揭示相關風險。”

獨家品種丹紅注射液銷量下降

年報顯示,2018年步長製藥實現營業收入136.65億元,四個獨家專利品種(腦心通膠囊、穩心顆粒、丹紅注射液和穀紅注射液)貢獻了91.43億元。

其中,丹紅注射液不同規格的中標價格分別為38.7-42元,實際採購量為7955.13萬支;68.82-86.82元,實際採購量為1461.32萬支。如果按最低中標價計算,丹紅注射液2018年創收至少40.85億元。

斯坦福事件後步長製藥被問詢 中藥注射劑安全性存疑

2018年丹紅注射液銷售下降明顯。10ml/支規格2018年度銷售量為8045.99萬支,同比下降24.90%;20ml/支銷量同比降幅為19.86%。

不光銷量下滑,公司投入在丹紅注射液上的研發費用2018年為2683.01萬元,同比下降26.33%。

中藥注射劑應用受限

根據中國醫藥健康資訊平臺米內網的資料,步長製藥三個獨家專利品種腦心通膠囊、丹紅注射液、穩心顆粒2017年在心腦血管中成藥市場份額的排名在前20位。其中,丹紅注射液2017年的市場份額為5.49%。

斯坦福事件後步長製藥被問詢 中藥注射劑安全性存疑

步長製藥表示,公司產品主要集中在心腦血管用藥領域,其中腦心通膠囊、穩心顆粒、丹紅注射液和穀紅注射液四個產品對公司的業績貢獻較大,上述任一產品的生產、銷售如出現較大變化,都有可能對公司經營業績造成較大影響。

丹紅注射液被媒體梳理出來至少在11個省(市)26次被預警(嚴格監控)、限制使用,甚至隨時面臨停用風險。

其實,不只是步長製藥的中藥注射液產銷出現下滑,從事中藥製劑生產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7家,有一半在2018年淨利潤增速同比下滑。

業內人士指出,被列入輔助用藥目錄、進入醫院重點監控藥品目錄、多個產品被要求修訂說明書增添不良反應等一系列嚴控政策下,中藥注射劑行業的洗牌也正在加速。

2017版國家醫保目錄納入了49個中藥注射劑品種,但應用範圍受到了嚴格限制,受限品種達到39個。其中多個品種限二級以上醫療機構使用,並做了重症、病種的限制,該限制意味著基層醫院若使用受限品種,將不予以醫保報銷。

股價跌跌不休

2016年11月18日,步長製藥以年內最高發行價55.88元登陸上交所,隨後連續收穫六個漲停板,一度越過100元關口,但隨後一路下挫,截至5月10日,步長製藥股價報收27.05元(未複權)。

斯坦福事件後步長製藥被問詢 中藥注射劑安全性存疑

影響步長製藥股價最新的事件是,五一小長假期間,步長製藥董事長趙濤捲入“斯坦福大學招生舞弊行賄”事件,趙濤夫妻或花費65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4398萬元)“送女兒進斯坦福大學”。節後第一個交易日公司股價一字跌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