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醫藥抗“疫”使用率逾80% 上市藥企開足產能保供

中国证券网
2020-02-19 09:52

已收藏


繼國家衛健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推薦相關中成藥、中藥處方後,工信部近日發佈《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醫療應急)清單》,11個中成藥上榜。記者從相關上市公司瞭解到,其正有序復工並開足產能保障相關藥品供應。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資料顯示,截至2月16日24時,全省225所定點救治醫院,確診患者58182人,中醫藥使用率達83.3%。其中,42家定點中醫醫院收治確診病例4978人,中醫藥使用率96.4%,患者發燒、乏力、咳嗽等症狀和影像學顯著改善,總有效率為81.3%。已經開放的9家方艙醫院,在院患者6966名,基本做到中藥應服盡服。

  2月18日下午,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楊子鋒在介紹中醫藥參與新冠病毒防治的進展時稱,從第一批受試藥物初步發現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六神丸膠囊、熱毒寧注射液、金振口服液、黃芩莖葉總黃酮等中成藥能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細胞病變。“雖然中成藥在細胞水準顯示出抗病毒抗炎效果,後續仍需推進嚴格臨床試驗,確定臨床療效。”楊子峰同時提示,上述藥物是針對新冠病毒的治療藥方,不是預防藥物,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此前的2月14日,工信部發佈《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醫療應急)清單》,藿香正氣膠囊(丸、水、口服液)、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疏風解毒膠囊(顆粒)、防風通聖丸(顆粒)、喜炎平注射劑、血必淨注射劑、參附注射液、生脈注射液、蘇合香丸、安宮牛黃丸等11個中成藥名列其中,為相關藥企復工複產指明了方向。

  康緣藥業於2月初受委託加工由國家、湖北省和武漢市專家共同研究的中藥協定方。康緣藥業生產部副總經理吳雲表示:“為完成5000多件中藥顆粒生產任務,公司拿出2000多萬元自有資金,購買相關輔料和藥材,24小時不間斷生產,保障藥物第一時間送往武漢。”記者昨日從公司瞭解到,目前康緣藥業已基本復工,開足產能加班加點生產疫情所需藥品。

  以嶺藥業透露,目前生產線全部用來生產連花清瘟產品,搶產期間的日產能是平常工作量的2.5倍,每天產量可以滿足40萬人一周的用量。河北省藥監局特事特辦,同意以嶺藥業在搶產期間委託其全資子公司進行中藥材提前處理加工,使其中藥材日處理加工能力增加16噸,日產量提高1100萬粒。

  佛慈製藥早在2月1日已全面復工,全力組織生產藿香正氣丸、防風通聖丸、安宮牛黃丸以及銀翹解毒丸等市場急需藥品,保障相關藥品不斷貨、不漲價。

  此外,太安堂也被列入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及配套企業復工複產名單。太極集團以及下屬綿陽藥廠有限公司、四川南充製藥有限公司1月底恢復生產後,全力保障防風通聖丸、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顆粒、小柴胡顆粒等推薦藥品的市場供應。目前公司日產藿香正氣口服液300萬支。太極集團表示,近期公司每天實行24小時“兩班倒”滿負荷生產,確保相關藥品的供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