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綜述:新冠病毒全球研究論壇閉幕 確定中短期科研"優先項"

新華社,日內瓦
2020-02-13 15:02

已收藏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12日在瑞士日內瓦閉幕。經過兩天的討論,全球科研人員認為短期研究重點應集中在研發更簡易的確診手段、為住院患者提供最佳治療方案、有關流行病學研究等方面,而將研發疫苗和治療藥物作為中期研究的主要目標。

論壇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傳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組織"聯合舉辦,目標之一是達成一份"科研路線圖",以協調全球科研力量,確定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重點。

在12日論壇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介紹說,本屆論壇探討了新型冠狀病毒研究的中短期優先項。從緊迫性來看,目前首要的是研發出更加簡便易行的確診工具,以便用在基層社區。她強調了這對低收入國家的意義,"因為目前的PCR檢測方法對實驗室環境提出了較高要求"。

斯瓦米納坦還指出,如何為確診入院病人提供最佳治療護理方案也是需要迅速解決的問題;此外,科學界亟待研究病毒傳染方式和開展相關流行病學分析,研究範圍包括病毒發源地、病毒如何從動物傳染到人、易感人群年齡段、潛在慢性病和環境條件如何影響病情、隔離等干預手段的影響等。

中期研究目標則將集中在疫苗和治療藥物的研發。斯瓦米納坦說,目前已存在幾種候選疫苗,大約三四個月後,其中一種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距離廣泛使用還可能需要12到18個月的時間,現在科研人員需要討論如何在候選疫苗中篩選出優先投入臨床試驗的疫苗。

針對目前已知的進入試驗階段的治療藥物,斯瓦米納坦透露,將會制定出一項臨床試驗總體方案,並儘早將試驗結論用於治療病人。

在發佈會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表示,"世衛組織目前正在制定一項總體規劃來協調臨床試驗,保證試驗推進的連貫性和一致性。"他還說,科研人員和研究資助者之間已經開始就"最緊迫的"問題展開合作,相關內容包括更簡便的確診手段、防止傳染的最佳辦法、用於治療患者的潛在方案等。

"我們同時也在進行更加深入的調查,確定病毒源頭,以及防止從動物向人類的進一步傳播。"譚德塞說。

世衛組織強調,中國科研人員為本次論壇貢獻寶貴智慧。論壇聯合主席、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瑪麗-保羅·基尼表示,中國科研人員的參與不僅讓兩天的討論"立足現實",還有助於為其他研究人員的工作指出"明確目標",也在提醒目前的首要任務是遏制疫情蔓延和拯救生命。

斯瓦米納坦也表示,中國科研人員對本次論壇取得的成果有很大貢獻。她強調,中國科研人員具備一手經驗,"知道中國正在發生什麼",也瞭解當地已經展開的流行病學研究等情況。她說,不僅有來自中國疾控中心的高級代表等中國專家通過現場或線上交流等方式參加了本次會議,而且在此前的會議準備階段,中國科研人員也參與了大多數議題的小組討論。

本次論壇的討論重點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病毒傳播的流行病學調查、臨床治療、藥物研發、候選疫苗、科研倫理等多個方面。全球相關領域的科學家、有關國家和地區代表、公共衛生機構代表、倫理學者,以及主要科研捐助者代表等400余人以現場和線上形式參加這次論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