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國家區域醫學中心十三五規劃落地 醫療服務完善將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1:29

已收藏


中國三級醫療服務體系將成為歷史。

2月6日,國家衛計委發佈《“十三五”國家醫學中心及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設置規劃》(下稱《規劃》),這意味著,中國當下的三級醫療服務系統中,將新增一個層級,醫學中心的主要功能在於解決疑難病症和重大疾病。

“這是建設分級診療的需要,特別是在區域內設置一個重點疾病的核心醫療高點。”2月9日,一位醫藥行業資深研究員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解讀,這些中心將成為區域內專科疾病的最高機構,並且只承擔疑難雜症,而其他常見病由基層醫院負責。

新增醫療新高點

根據《規劃》,國家醫學中心將按綜合、腫瘤、心血管等專科類別設置。此外,每個省(區、市)將建設1個綜合類別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原則上,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6個區域分別設置專科類別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規劃要求在“十三五”期間實施完畢,也就是說,到2020年,我國醫療體系中,除了現有的三級外,國家醫學中心及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也會補充進來,屆時將變更為以國家醫學中心為引領,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骨幹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根據規劃,國家醫學中心將在全國範圍按綜合、腫瘤、心血管、婦產、兒童、傳染病、口腔、精神專科類別設置。同時,根據重大疾病防治需求,設置呼吸、腦血管、老年醫學專業國家醫學中心。

其中,國家醫學中心定位在疑難危重症診斷與治療、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高水準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研究成果轉化、解決重大公共衛生問題、醫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全國頂尖水準、發揮牽頭作用,在國際上有競爭力。

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定位在疑難危重症診斷與治療醫學人才培養、臨床研究、疾病防控、醫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區域頂尖水準。協同國家醫學中心帶動區域醫療、預防和保健服務水準提升,努力實現區域間醫療服務同質化。

在設置形式上,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以一個適宜規模的醫院為主體,聯合本區域內其他醫院(含1家中醫醫院)共同承擔區域中心的功能和任務。主體醫院具有一定數量的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覆蓋與其職責任務相對應的臨床主要專科;滿足疑難重症診療需要,專業構成、病種分佈和患者來源合理,並符合相應中心的設置標準。

分級診療需求

2003年到2013年是公立醫院的“黃金十年”,公立醫院的數量、床位數、診療人數、資產、平均收入、淨資產等多項指標都獲得了井噴式暴漲。

但醫療資源配置不均的局面仍未改變。

中國醫療資源主要集中經濟發迗的省份和城市。其中,東部11個省份有三級醫院998家,中西部21個省份有三級醫院1125家,基層醫療資源卻嚴重不足,因此,患者向大醫院集中、跨區域就診。此外,中國醫院在科研、學術、成果轉化等高精尖領域與國際頂尖水準還有距離。

“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的設立,正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上述研究員解釋,近些年來,國家推動分級診療體系力度很大,而今年是一個節點,相關政策的出臺也是為了配合這個節點。

2月8日的衛計委例行發佈會上,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自2015年開始,我國啟動為期三年的“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重點加強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因此,在“十三五”醫改規劃、“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中,我國相應都有一系列安排。最近印發的《規劃》,也是為了加強優質醫療資源的輻射作用。

另一行業分析師也指出,在目前醫保餘額不足,國內醫療矛盾日益尖銳的環境下,自去年起國務院、發改委、CFDA等多部委政策頻出。希望通過頂層設計的變革,加快推進中國醫改的實質性推進。

體系內選拔好醫院落地

根據《規劃》,即將成立的國家醫學中心定位於疑難危重症診斷與治療、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高水準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研究成果轉化、解決重大公共衛生問題、醫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全國頂尖水準、發揮牽頭作用,在國際上有競爭力。

此前上海已有探索。在上述規劃正式發佈的次日,即1月23日,上海成立了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其將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以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為聯合主體設置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共同構成國家兒童醫學中心。

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則代表區域內的頂尖水準。此前,河南省的“十三五”規劃中曾計畫優先打造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包括以河南省人民醫院和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成立的心血管醫療中心。河南省腫瘤醫院成立腫瘤醫療中心。而鄭州兒童醫院、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合作成立兒童醫療中心,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成立醫療中心,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河南省人民醫院和鄭州人民醫院成立器官移植醫療中心,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為主成立中醫骨傷科醫療中心。

“這些醫院還不屬於真正的區域醫療中心。”上述研究員指出,國家醫學中心要求主體醫院具有一定數量的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除了是國內一流醫院外,還強調醫院管理規範化、標準化、專業化、精細化和資訊化。同時,其醫療技術水準、臨床服務能力和輻射能力,有較高的國內知名度和一定國際影響。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主體醫院,需要在區域內綜合實力數一數二。此外,在教學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而區域醫療中心則要求主體醫院為規劃的服務區域內整體實力強,綜合優勢明顯。能統籌區域內醫療資源,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對此,上述研究員也表示,新規劃的醫療中心和機構不是另建一個體系,而是借助原有醫院體系,且根據區域內的重點醫院和科室來強化資源投入,在現有體系裡強化具體醫院的職責,目前來看應該還是經濟較發達和試點地區。

私立醫院是否有機會成為醫學中心,對此,愛爾眼科董秘吳士君表示,希望建設國家醫療中心的醫院選擇,不要以國有、民營為界限,而以業務量和診療水準、科研能力為準繩。

另一家上市藥企政策研究人員則表示,“分級診療的核心在於基層醫療的配備,但當前的規劃可能會讓優質資源繼續集中在這些包括三甲醫院和醫療中心層面,效果還要看後續的落地和配套執行措施上。”

就A股市場而言,目前已佈局兒童醫院的上市公司有人福醫藥、漢森製藥、綠景控股等,而康芝藥業、亞寶藥業、葵花藥業等兒童藥生產企業有望在藥品價格及審批環節分享政策紅利。

湖南發展之前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發展康年醫療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擬在湖南省長沙市投資設立湖南發展康年兒童康復醫院有限公司暨湖南發展康年兒童康復醫院。人福醫藥擬與宜昌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共同組建成立“醫院管理公司”。綠景控股已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在全國各地新建及收購兒童醫院、婦女兒童診療中心、兒童中心等專科醫院。漢森製藥也涉足投建婦女兒童醫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