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健康技術獲戰略扶持 醫藥產業發展將突變

中国证券网
2016-05-24 09:17

已收藏


繼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醫藥產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助力醫藥產業創新升級後,國務院近日又發佈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將發展健康技術在內的創新產業技術列入重點戰略任務。醫藥行業分析人士向記者指出,從國家政策導向及產業投資並購來看,創新製藥、先進醫療設備、新興診療技術等正受到政策和資本的雙重扶持。此次健康技術再次入列國家戰略將為創新醫藥產業注入新動力,有助於創新藥企駛入產業發展“快車道”,也進一步為傳統藥企轉型升級指明了發展方向。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新聞發佈會。科技部部長萬鋼指出,《綱要》的一大亮點是對產業技術體系進行了系統部署。

其中,“發展先進有效、安全便捷的健康技術,應對重大疾病和人口老齡化挑戰”的戰略任務為生物醫療服務產業送來“福利”。《綱要》提出,要研發創新藥物、新型疫苗、先進醫療裝備和生物治療技術。推進中華傳統醫藥現代化。促進組學和健康醫療大資料研究,發展精准醫學,研發遺傳基因和慢性病易感基因篩查技術,提高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慢性呼吸性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診療技術水準。開發數位化醫療、遠端醫療技術,推進預防、醫療、康復、保健、養老等社會服務網路化、定制化,發展一體化健康服務新模式,顯著提高人口健康保障能力,有力支撐健康中國建設。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該《綱要》進一步明確了健康技術的發展方向,為企業積極踐行健康中國戰略指明道路。就鼓勵創新製藥而言,自去年藥審改革推行以來,國家不斷加大力度鼓勵和引導藥企研發創新。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中一些研發實力較強的藥企龍頭和創新藥企迎來新一輪產業發展空間。其中,恒瑞醫藥、海正藥業、天士力、振東製藥等研發實力較強且有儲備創新品種的上市公司有望持續受益政策利好。

國家對創新藥產業的扶持政策同樣為投資方帶來福音。紅杉資本合夥人陳鵬輝表示,去年以來,藥審改革趨嚴、新藥審批提速、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等系列政策都在為創新藥打開一個很好的通道。中國做創新藥的土壤漸漸成熟起來,不管是人才結構、技術水準,還是創新藥企業的投融資環境,都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綱要》中提到的“開發數位化醫療、遠端醫療技術,推進預防、醫療、康復、保健、養老等社會服務網路化、定制化,發展一體化健康服務新模式”,則為當下如火如荼的互聯網醫療產業指明了發展路徑。環顧A股市場,衛甯健康、海虹控股、萬達資訊、朗瑪資訊等一批上市公司已先行搶灘醫療資訊化產業。在國家積極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以及“互聯網+”行動計畫的背景下,上述探索“互聯網+醫療”創新商業模式的公司均有望共用產業紅利,發展為區域醫療資訊化龍頭企業。

此外,《綱要》在“發展引領產業變革的顛覆性技術”中指出,要重視基因組、幹細胞、合成生物、再生醫學等技術對生命科學、生物育種、工業生物領域的深刻影響。

中國醫藥行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認為,生物技術將成為國家未來發展重點。以精准醫療、基因檢測、細胞免疫、單抗等為首的創新生物技術產業正受到國家政策及產業資本的雙重扶持。近兩年來,安科生物、千山藥機、達安基因等上市公司均已成為掘金基因檢測及細胞診療的主力軍。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回溯2015年以來醫藥行業並購案例,圍繞生物技術及醫療資訊服務等細分領域的並購數量明顯增加,已占到並購總數近20%。

越來越多的PE/VC也將目光鎖定高科技、創新型的生物醫療項目。達晨創投合夥人傅忠紅就坦言:“目前更關注有創新技術的公司,即使失敗,也願意嘗試投資該類型的企業。”產業資本對創新生物技術之看好可見一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