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供需缺口加劇 醫療服務發展成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4-01 10:33

已收藏


隨著“二孩”政策落地,兒童人口占比將逐年攀升,兒科醫療機構和兒科醫師的短缺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在扶持政策持續加碼的助推下,兒童醫療服務領域改革有望帶動相關產業持續發展。

據國家衛計委預測,未來每年將新增新生兒約300萬人,按此預計到2024年兒童人口有望達到2.65億。目前,我國0-14歲的兒童總人數約為2.3億,占全國總人口的17%左右。而目前兒童專科醫院僅有99家,占醫療衛生機構總數的0.01%。按照正常的比例,全國應該有33萬名兒科醫生。另據《2015年中國衛生統計年鑒》公佈的資料顯示,近5年來,我國兒科醫生總數不增反降,從10.5萬下降到10萬。去年,平均每千名兒童只有0.53名兒科醫生,遠低於每千名兒童擁有1.46位兒科醫師的美國,與全國平均每千人配備2.06名醫師的水準相比也相差甚遠,目前我國兒科醫師的缺口將近20萬。

另外,2014年兒科診療人次達到9.36億人次,而實際兒科年門急診量為4.71億人次,其中2.27億人次為醫院兒科年門急診量,預計2015年將達到5.4億人次,未來需求巨大。從區域分佈來看,兒童醫院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經濟發展較好的地區,西部地區兒科醫療服務資源明顯不足。

政策面持續向好助推兒科醫療服務業發展。今年3月22日,深改組會議就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指出要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要緊緊圍繞加強兒科醫務人員培養和隊伍建設、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改革,切實緩解兒童醫療服務資源短缺問題。今年2月24日,在國家衛計委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副司長金生國表示,“十三五”期間將增加兒科專業的招收規模,計畫從每年4000人提高到5000人,動員組織重點兒科醫療機構加強進修教育、遠端培訓等多種形式的繼續教育。力爭到2020年,兒科醫師達到14萬人以上,每千名兒童擁有的兒科醫師數達到0.6人以上。此外,今年3月,衛計委發佈通知決定組建國家衛生計生委兒童用藥專家委員會,充分發揮兒科專業學會的學術優勢,以完善兒童用藥安全資料,並保障兒童基本用藥需求。同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兒科人群藥物臨床試驗技術指導原則》,對兒科用藥安全進一步加強,並首次開通10種兒童藥審批的“綠色通道”。

機構認為,扶持政策持續利好兒科醫療服務發展,後續有望陸續出臺配套措施為醫院兒科建設、兒科區域醫聯體、兒科人才培育體系建設、社會資本辦兒童醫院和合理配置兒科醫療資源等方面給予支持。隨著醫院兒科建設以及兒科用藥安全受到重視,對於切入醫療服務領域、佈局兒童大健康的企業有望率先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