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基金專戶子公司分類監管正式啟動 諾安資產被撤銷 柏瑞愛建資管主動撤銷

中國證券網
2023-02-22 10:01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何漪 )記者獲悉,近日,證監會證券基金機構監管部下發一份《機構監管情況通報》。通報顯示,基金公司專戶子公司分類監管機制於今年正式啟動實施。

  通報顯示,此前,深圳證監局在現場檢查中發現,諾安基金專戶子公司諾安資產管理公司(以下簡稱諾安資產)在管理運作某系列資管計畫過程中,存在未按法規要求壓降產品規模、將不同產品資產混同運作、未向投資者披露重大事項、由後期投資者承擔投資風險、關聯交易管理存在重大漏洞等嚴重違規行為。

  對此,為嚴肅行業展業紀律,強化從嚴監管導向,深圳證監局對諾安基金採取責令撤銷諾安資產的監管措施,並對母子公司多名責任人員採取認定不適當人選等監管措施。

  此外,通報還顯示,華泰柏瑞基金專戶子公司柏瑞愛建資產管理(上海)公司(以下簡稱柏瑞愛建資管)業務發展長期低於預期,始終未能盈利,且未能找到適合的可持續展業模式。為整合自身資源、降低管理成本、聚焦公募主業,華泰柏瑞基金於 2021 年底召開董事會,決議解散柏瑞愛建資管。柏瑞愛建資管隨 之召開股東會,決議解散公司,主動停止開展新業務。

  據悉,2022 年初,柏瑞愛建資管正式向上海證監局提交了註銷申請,並報送有關註銷清算方案。2022 年 10 月,在完成全部清算工 作後,柏瑞愛建資管向我部繳回《經營證券期貨業務許可證》 正副本,行業首家基金專戶子公司註銷工作順利完成。

  監管層表示,柏瑞愛建資管主動申請註銷和諾安資產被責令撤銷,是證監會對專戶子公司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具體舉措和最新案例。在綜合考量合規風控水準、 存量風險狀況、持續經營能力等指標的基礎上,研究建立了專戶子公司分類監管機制,於今年正式啟動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