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偏股基金淨值快速“回血” 基金經理看多2023年權益資產

中國證券網
2023-01-09 11:20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彭)去年11月以來,伴隨A股走出一輪強勁反彈行情,偏股基金淨值普遍“回血”。其中,張坤、劉彥春、蕭楠、胡昕煒等知名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在此期間均出現20%以上反彈,從持倉結構來看,這些基金均重倉了以白酒為代表的消費股。展望2023年,多位基金經理認為,A股或迎來震盪向上行情,其中消費有望成為A股投資的重要“勝負手”。

  在去年11月啟動的這輪反彈行情中,消費等前期經歷深幅調整的板塊表現尤其出色。Choice資料顯示,截至1月6日,申萬食品飲料指數去年11月以來漲幅高達32.86%,在31個申萬行業一級指數中排名第一。在消費股強勢上漲帶動下,多隻重倉相關板塊的主動權益基金淨值出現大幅反彈。

  以張坤管理的易方達藍籌精選混合為例,截至1月6日,該基金去年11月以來淨值漲幅高達40.82%。根據去年基金三季報披露的持倉,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前四大重倉股中均為白酒股,分別是瀘州老窖、貴州茅臺、五糧液和洋河股份。景順長城基金劉彥春管理的景順長城集英成長兩年定開混合在此期間漲幅高達34.87%,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半數均為白酒股,包括瀘州老窖、貴州茅臺、五糧液、古井貢酒和山西汾酒。

  除了上述基金之外,易方達基金蕭楠管理的易方達消費精選股票、匯添富基金胡昕煒管理的匯添富消費精選兩年持有股票A、銀華基金焦巍管理的銀華富裕主題混合11月以來漲幅分別為32.37%、29.7%、20.37%,這些基金的共同特點均為重倉了以白酒為代表的消費股。

  站在當前時點,多家公募基金均認為,2023年A股或將走出震盪向上行情,其中,消費板塊可能是A股投資的重要“勝負手”,需要緊密跟蹤。

  在永贏基金看來,上半年國內大環境有望呈現經濟向好、穩增長政策延續發力、流動性維持合理充裕的局面,市場有望演繹以估值修復為主的震盪向上行情。中信保誠基金經理王睿認為,當前市場或已處於未來2-3年較底部區域,市場盈利預測在緩慢上調,A股或已具備上漲的必要條件,當前位置可能具備較好的配置機會。

  “經濟預期轉好、流動性保持寬鬆,疊加風險偏好回升,對應著權益市場震盪向上的局面,我們大概率站在新一輪行情的起點上。預計2023年的市場整體向上,大概率呈現出主題紛繁的結構性行情特徵。”國海佛蘭克林基金稱。

  景順長城基金鮑無可認為,2023年是比較好的投資時點,整體來看,在當前估值較低以及經濟有望修復的背景下,投資者可以考慮加倉。“當下宏觀經濟或已呈現見底特徵,庫存的去化進程過半,在經歷4-5個季度的收縮經營後,上市公司的經營現金流出現明顯改善。新的庫存上行週期有望隨之開啟,經濟及社會的轉型也將帶來發展的新動力,當前股票市場整體估值或處於極為有利的位置,無論從相對估值還是絕對估值角度看,都具有相當高的投資性價比。”景順長城基金張靖稱。

  具體到投資機會,消費板塊成為多家基金較為一致的關注焦點。嘉實基金大消費研究總監吳越認為,伴隨消費場景逐步恢復,消費信心進一步提振,經濟企穩復蘇和信心提振逐步驅動市場風格再平衡,消費板塊勝率顯現。

  諾安新經濟基金經理楊琨表示,消費板塊未來彈性足夠大,一旦消費的限制因素緩解或消失,板塊將具有很好的長期配置價值。具體來看,在食品飲料、醫藥等受益於內迴圈政策支持的行業中,具有品牌力和議價能力的優秀公司將會在內需增長進入快車道後迎來爆發式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