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基金熱銷榜引爭議 “榜單行銷”亂象幾時休

中國證券網
2022-02-16 10:36

已收藏



明星基金經理葛蘭管理的中歐醫療健康基金從支付寶基金周熱銷榜單上“消失”的事件再度發酵。2月14日晚間,有媒體質疑支付寶熱銷榜存在“操縱”現象。螞蟻財富於2月15日回應稱,出現這一情況是因為調整了榜單規則,他們為沒有在榜單頁面同步更新的工作失誤道歉。

  業內人士認為,“榜單行銷”與互聯網基金銷售平臺的契合度較高,因而受到平臺重視,但過度行銷“榜單”,往往會使基民忽視基金投資的其他重要因素,不利於形成健康成熟的投資習慣。

  支付寶熱銷榜事件發酵

  2月14日,支付寶公佈的周熱銷榜中,原本牢牢佔據榜單前列的中歐醫療健康忽然“銷聲匿跡”。有媒體對此提出質疑,劍指支付寶周熱銷榜單存在人為“操縱”現象。因為,在其他知名基金銷售平臺上,中歐醫療健康並未從周熱銷榜單上“消失”。比如,2月14日,中歐醫療健康在騰訊理財通近一周熱銷基金榜、同花順愛基金平臺周熱銷榜上分別排名第四、第八。

  螞蟻財富對此解釋稱,為完善榜單的排名邏輯,自2月12日起,在單一申購人數的基礎上增加了“周淨申購金額”這一維度,當某只產品的同期“周淨申購金額”為負值(即淨贖回)時,不進入周銷量榜單。榜單規則調整的出發點,是為了更全面地呈現市場情況,更好地保護投資人權益。

  螞蟻財富同時承認,因為工作失誤,在“周銷量榜單”排名更新時,榜單規則頁面沒有同步更新,所以給投資者造成了困擾,感到非常抱歉,將立即予以優化。

  其實,不僅是支付寶,另一些平臺熱銷榜也出現了一定的“合理性”問題。以天天基金2月14日榜單為例,若從該平臺App首頁的“排行”按鈕點擊進入,並查看熱銷榜的周榜,中歐醫療健康排名第六;若下拉首頁找到特色榜單欄目,並查詢其中的“一周熱銷”(近一周購買人數最多的基金榜單),中歐醫療健康則沒有出現在前15名以內。

  在業內人士看來,同一平臺的“周熱銷榜”,卻呈現出相互矛盾的兩組結果,即便是單純因為演算法不同而導致,也該為投資者進行區分和引導。作為基民投資參考之一的“熱銷榜”,其合理性與參考價值都面臨著考驗。

  “榜單行銷”模式存弊端

  對於基金行業來說,“榜單行銷”模式積弊已久。從過去一直被人詬病的業績排行榜,到如今的熱銷榜,對缺乏投資經驗的投資者而言,互聯網平臺提供的各類榜單,常常是他們投資基金的重要考量,但是參考效果卻不盡如人意。

  從榜單合理性角度來看,百嘉基金副總經理王群航認為,影響熱銷榜排名主觀因素包括是否可以人為調整、是否披露銷量資料、是否對大額申購做區分、是否在特定時間段內有持續行銷活動等。在他看來,從合理性的角度來看,凡是帶有主觀因素的排名,就可能存在不合理之處。

  王群航表示,由於當下各大互聯網平臺並不公開榜單設計的具體規則,基民獲取的資訊存在一定的不對稱性。即便螞蟻財富公開了榜單規則,也並未進行全面闡釋,顯得過於簡潔。而中國公募基金市場發展至今,持牌業績統計機構的排名方法,在監管機構網站上均進行了備案和充分披露。未來,互聯網平臺上各類基金榜單的排名方法是否也應事前披露,值得行業思考。

  再從榜單參考價值來看,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蘭軒認為,在互聯網基金銷售平臺上,熱銷榜與平臺的銷售方式契合度較高,其存在具有一定合理性,但過度“熱銷”這一屬性,往往會使得投資者忽視基金投資的其他重要因素,不利於投資者養成健康成熟的投資習慣。基金投資應該綜合考慮更多維度,“熱銷”不應作為基金投資的主要考量因素。

  以此前的“爆款基金”易方達藍籌精選為例,2021年一季度,該基金一度十分熱銷,當季規模快速擴張到880億元。但從隨後的基金業績走勢來看,當時入場的投資者並未獲得良好的投資回報。

  從眾心理令基民蜂擁而來,最後卻可能落得一地雞毛。好買基金表示,現在各類基金銷售平臺都有榜單,有些平臺不光是業績排行榜,還會弄出銷量榜、人氣榜等各種排行榜。雖說方便投資者進行多維篩選,但往往有一定誤導性,容易驅使基民在“大熱”的時候跟風買入,承擔較大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