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有望在下半年減弱--訪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亞·科娃·布魯克斯

新華社,華盛頓
2022-01-27 15:51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月26日電專訪: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有望在下半年減弱--訪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亞·科娃·布魯克斯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胡友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亞·科娃·布魯克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線上採訪時說,新冠疫情可能仍然會有某種程度的暴發,導致局部封鎖,但IMF預計,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在下半年將會減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5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預計2022年世界經濟將增長4.4%,較去年10月發佈的預測值下調0.5個百分點。報告顯示,儘管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將在今年第一季度拖累經濟活動,但其影響將從第二季度開始消減。

布魯克斯表示,IMF預計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會在今年下半年變得不那麼明顯,不過不排除出現新變異毒株的可能性,而這將會對經濟活動產生負面影響。

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中指出,除了疫情繼續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外,通脹高企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IMF上調了對發達經濟體、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的通脹預測,預計通脹壓力將持續更長時間。在通脹預期保持穩定的情況下,IMF預計通脹壓力將在2023年下降。

布魯克斯提醒,儘管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各國仍將努力應對這場危機的一些遺留問題,其中之一便是教育領域的損失。她指出,對許多低收入的新興市場來說,遠端教育更不容易獲得,疫情造成的教育損失更明顯,潛在影響更糟糕。她認為,未來數年,各國需要付出大量努力來扭轉人力資本領域的倒退。

IMF預計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將分別增長4.8%和5.2%。布魯克斯說,疫情背景下,中國經濟向綠色經濟轉型的步伐加快,這"令人鼓舞",在未來幾十年裡將對中國大有裨益。

談及今年剛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布魯克斯認為,這一協定將會產生積極效應,IMF"非常支持"。她同時表示,這一貿易協定不能代替貿易問題的全球解決方案。世界貿易組織應保持良好運作,各國應避免貿易衝突升級,促進全球貿易的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