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跨境理財通”正式落地 首日業務初具規模 南北向通合計成交超3300萬元

中國證券網
2021-10-20 09:45

已收藏




10月19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首批試點銀行正式開門迎客,參與試點的21家內地銀行、19家香港銀行、7家澳門銀行上架了品種豐富的投資產品,粵港澳三地居民紛紛爭飲“頭啖湯”。

  試點首日,境內共辦理“北向通”及“南向通”跨境匯款308筆,涉及投資金額3312萬元。當天,澳門有近千名投資者參與,交易近200筆;共有18家香港銀行與其內地夥伴銀行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其中15家提供南向及北向服務,其餘3家提供南向服務,首日業務運作暢順。

  粵港澳居民爭飲“頭啖湯”

  “跨境理財通落地首日業務初具規模,大灣區內地九市試點銀行密切聯動港澳銀行,緊鑼密鼓地為粵港澳三地投資者正式開辦個人跨境投資業務,齊享大灣區金融改革創新的成果。”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有關負責人表示。

  “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支持大灣區內地及港澳居民個人跨境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按照投資主體身份可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在港澳銀行開立投資戶,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北向通”指港澳地區居民通過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開立投資戶,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統計資料顯示,“跨境理財通”試點落地首日,內地代銷銀行共為港澳投資者辦理“北向通”投資資金匯入180筆,金額1538.7萬元。內地合作銀行聯動港澳銷售銀行,共為大灣區內地投資者辦理“南向通”投資資金匯出128筆,金額1773.3萬元。

  “落地首日業務開展平穩有序。”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截至10月19日17時30分,深圳20家試點銀行共開立“跨境理財通”相關帳戶578個,辦理資金跨境匯劃金額合計536.7萬元。其中,“南向通”方面,共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投資者開立匯款戶416個,資金跨境匯出金額合計283.1萬元;“北向通”方面,共為港澳投資者開立投資戶162個,資金跨境匯入金額合計253.6萬元。

  10月19日晚間,澳門金管局表示,首日的機制運作順暢,首批參與的7家澳門銀行均已成功開辦業務,近千名內地及澳門居民完成開戶。

  澳門金管局表示,首個交易日,有不少居民到參與提供“跨境理財通”服務的澳門銀行查詢,並當場完成簽約,市場反映良好。截至當日下午5時,有近千名澳門及內地居民參與,並已有近200筆交易。其中,有逾百名內地投資者已成功辦理“南向通”開戶手續,而“北向通”則有近800名澳門居民參與。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發揮毗鄰港澳優勢,南沙自貿區把握先機,成為“跨境理財通”首批試點業務落地的主力軍。來自前海合作區的齊先生是“南向通”業務的首發體驗者,從簽約到申購僅用1小時,成功匯出6萬元,購買香港存款產品。澳門居民陶小姐利用橫琴合作區的高效金融服務,順利簽約並匯入5萬元,購買內地銀行理財產品。

  “貨架”產品豐富

  據德勤與澳洲會計師公會聯合發佈的報告,大灣區居民總數達7000萬,超過600萬元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家庭超過45萬戶,累計可投資資產總額達2.7萬億元。粵港澳大灣區的銀行在投資產品選擇上進行了精心準備。

  “我們為粵港澳居民準備了非常齊全的跨境理財通產品。其中,‘北向通’包含數十隻理財類及基金類產品,理財類產品以中短期限固收類品種為主,基金產品包括我們的主打品牌‘磐石’系列及貨幣基金兩大類。‘南向通’則包含數十款存款類及基金類產品。”民生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招銀理財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招銀理財與母行一起對存量產品優中選優,最終為“北向通”投資者選出426只公募產品,為“南向通”投資者挑選了約80只香港監管部門認可的、在港註冊成立的公募基金。

  中國銀行除了為“北向通”投資者精選了期限種類多樣的銀行理財類固定收益和“固收+”產品,還提供眾多貨幣基金、“固收+”基金、偏股基金產品,且主要選自具備較強影響力和投研實力的基金管理人。“南向通”方面,中銀香港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也精選了多款多幣種產品供客戶選擇。

  交行為“北向通”港澳居民優選了50餘款歷史業績良好、長期表現穩健的投資產品,為“南向通”投資者精選了涵蓋存款、債券、公募基金等品類,覆蓋人民幣、港元、美元、歐元、澳元等多個幣種的豐富、多元的逾百款投資產品。

  渣打集團也上線了首批南北雙向逾百隻投資產品。“北向通”方面,渣打中國推出的首批基金涵蓋貨幣、股、債等多種資產類別,包括中國新經濟主題、固收+等相關策略的基金,其中相當一部分是渣打中國獨家代銷的基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