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首批"跨境理財通"試點業務正式落地

新華社,深圳
2021-10-19 15:48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10月19日電(記者吳燕婷 孟盈如)備受關注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首批業務19日成功落地,粵港澳大灣區三地居民飲"頭啖湯"。當日,"北向通"和"南向通"業務同步開展,業務落地的銀行覆蓋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和外資銀行。

記者瞭解到,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是人民銀行牽頭推動的金融創新舉措。試點堅持市場驅動,在宏觀審慎和資金閉環管理的框架下,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居民便捷地跨境購買銀行理財產品,進行跨境資產配置。

一直以來,市場對"跨境理財通"保持了較高的關注度,試點落地首日呈現覆蓋範圍廣、主體類型多、業務品種豐富的特點。

據中國人民銀行初步統計,19日上午業務開通一小時後,大灣區境內9市、香港和澳門均已有業務體現。內地代銷銀行已成功通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為港澳個人投資者辦理"北向通"投資資金入帳41筆,涉及金額249.6萬元。內地合作銀行通過代理見證服務,協助港澳銷售銀行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個人投資者開立"南向通"投資戶115個,成功匯出投資資金8筆,涉及金額39.8萬元。

業內人士認為,"跨境理財通"為內地和港澳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跨境金融服務體驗,進一步彰顯金融業對外開放視窗示範效應,為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積累經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